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像父亲一样,武汉学院学子将青春绽放在西部基层!
2023-04-24 15:35:00
作者:
  【人物名片】
  魏辉龙,湖北省恩施州利川人,武汉学院2019级本科生。曾连续三年担任通识教育课部体育系团学联学习部部长,曾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第一届校“青年马克思培养工程”学员,曾获得湖北省挑战杯学术竞赛三等奖、湖北省挑战杯创业竞赛铜奖、社会实践院级三等奖、连续三年获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等。2023年通过招考考上了重庆市选调生。
  “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这并不是一句口号,更是武汉学院通识教育课部体育系2019级毕业生魏辉龙的真实生活写照。
  人生是一次不断选择的旅程,每一次选择都是重新定义自我价值,塑造自我形象,完善自我能力的过程。站在毕业的十字路口,魏辉龙再次面临着又一次人生方向的重大选择。这一次,他选择将自己的青春绽放在西部基层。6月份毕业后,他将奔赴重庆市的某个偏远乡村,驻扎在那里从事乡村振兴工作。
  “我希望自己能够去更偏远的基层。我认为条件越艰苦越能够有更多的锻炼机会。”
23岁的魏辉龙和23岁的魏辉龙的父亲
  谈及为什么会想到基层去?魏辉龙谈到了自己的父亲。“我的父亲是23岁毕业就一直扎根在基层工作,已经接近30年了。我亲眼目睹了当地群众对父亲发自内心的尊重。魏辉龙说,“父亲曾在2022年获得湖北省优秀公务员称号。他告诉我,为群众做实事是一件有幸福感和成就感的事情,就算是身在基层也一样有施展才华的舞台。”而今年即将参加工作的魏辉龙也刚好是23岁,“在和父亲一样的年龄做出一样的选择,这特别有意义。”
  还有一次在参加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时,魏辉龙驻扎在恩施州利川市元堡乡驻村小组工作。“这是我第一次以工作人员的身份与当地的农民朋友接触。”魏辉龙回忆道,这次经历带来了很大的触动。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的生活水平渐渐提高,但是许多农民朋友他们还不知道国家好政策。魏辉龙就会和驻村小组的同事一起,到农民朋友的家中宣讲,并让符合条件的群众享受到优惠政策。
  在工作中,魏辉龙还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多、残疾老人在农村生活不便等情况。他都积极联系留守儿童的父母,联系当地企业,看能不能为他们牵线搭桥提供当地的就业岗位,鼓励返乡就业。对于那些残疾老人,魏辉龙还会定期到他们家中走访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例如打扫卫生、换灯泡。对于那些线路老化、手续不齐没办法安装电表的家庭,魏辉龙就积极联系当地的供电所来解决。同时魏辉龙还收集了那些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的信息提交残联,希望能给老人提供轮椅等物资。
  谈及未来的规划,魏辉龙说自己在学校有担任过大学生体质测试的裁判员和运动会裁判员的经历,希望能把这项优势发挥在工作岗位中,看看能不能结合当地的体育设施,给留守儿童开展体能的锻炼,加强运动引导,引导当地的村民开展广场舞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想组织当地的村民打一场篮球赛。“个人的能力很微薄,但是我希望能够利用好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利用好体育助力乡村产业发展,让农体、文体和智体深度融合,促进农村体育多元融合格局的形成,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魏辉龙说。(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洪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