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民政职业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活动拉开序幕
2023-04-21 15:11:00
作者: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开门办思政课的思想指引,武汉民政职业学院借助湖北省医养康复中心资源,发挥“晓燕志愿服务队”的榜样引领作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思政课部计划每周二下午带领学生赴湖北省医养康复中心,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老人们提供志愿服务,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充分对接起来,形成“大思政课”育人合力和协同效应,弘扬“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民政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服务于武汉民政职业学院专业群建设,提高学生的专业实操能力,传承孺子牛精神以及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4月18日下午,在思政课部教师们的带领下,智慧健康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前往湖北省医养康复中心开展“情系夕阳,关爱老人”的实践活动。

  抵达后,同学们分成小组前往各楼层房间邀请老人们参加活动,并将老人一一送到活动室,安排老人有序就坐。

  活动开始,同学们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击鼓传花、手指操互动游戏、八段锦互动表演、才艺展示等等,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老人们忘记了身体的不适,积极参与到节目中来。

  三位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唱着年轻时在朝鲜学来的朝鲜语民谣,曲调悠扬,仿佛把大家也带到了那段尘封已久的往事里。特别是一位已经失智的老人,几乎所有的活动项目他都闭着眼睛半坐半躺在轮椅上,可是只要当“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歌声响起,他便精神抖擞,充满激情地跟唱,从军经历如同刻入骨髓一般让大家动容。同学们感叹,原来抗美援朝的电影里时常出现的这首歌,对于参战的战士们是这么重要,这首歌就是一股“精气神”,打的就是这股“精气神”,它就是我们的“中国精神”!

  活动结束后,老人们对同学们的志愿服务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期待师生们的再次到来。武汉民政职业学院师生们表示一定会进一步发扬志愿者精神,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以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集思广益开展更多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成为老人们的贴心人和暖心人,积极发扬孺子牛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