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商贸学院青年教师团队荣获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2023-04-17 13:39:00
作者:
  4月8日,由湖北省教育厅指导、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评审在华中农业大学大学顺利落下帷幕。经学校遴选推荐、专家网络评审、现场评审、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审定,湖北商贸学院袁婧婧教师团队斩获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新文科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这是此项赛事举办以来民办高校获得的首个一等奖,此次湖北商贸学院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分为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课程思政组四个组别进行。其中,网络评审占总成绩的60%(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成绩占4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成绩占20分)。现场评审占总成绩的40%,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依据选手汇报进行5分钟的提问交流。
  袁婧婧老师团队的《设计观察与表现》课程成功入围。现场评审竞赛环节紧张而激烈。在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环节,袁婧婧老师准备充分,语言表达清晰准确,教学改革和创新吸引眼球。在5分钟的专家提问交流过程中,袁婧婧老师思路清晰,积极应变,机智解答。袁婧婧老师充分展示了湖北商贸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魅力及教学风采,给评审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设计观察与表现”是开设在该校艺术类专业本科一年级的一门理论结合实践的重要基础课程,面向艺术类六大专业开设。课程自开设以来,学生评教名次屡次排全院前10%,袁婧婧老师作为课程的主讲教师,课堂广受学生好评。她根据实际教学经验及课程特性,并结合课程的定位和学情,进行了教学创新设计,参加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第十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斩获一等奖。自2022年11月份备赛以来,她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带病依然研究课程设计,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校赛并斩获一等奖。入围省赛以后,课程历经课程组教师、校外专家的反复打磨和改进,最终成功闯进省赛决赛,袁婧婧老师在25组决赛团队中突出重围获得一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通过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本次获奖教师团队取得佳绩,是参赛教师及团队多年潜心教学教研、践行教育真谛的体现,更是湖北商贸学院重视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坚定不移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缩影。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培养以及教学质量的建设,先后出台了《湖北商贸学院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实施办法》、《湖北商贸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湖北商贸学院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规范》等一系列相关制度文件。学校不遗余力地推动教师培训工作,涵盖入职培训、教学磨课和科研讲座等多个方面。同时还多次开展课堂教学竞赛、多媒体课件竞赛、说课竞赛和教学创新大赛等活动,旨在全方位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此外,学校还切实把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培育教师踔力奋发的教学精神作为重点工作,鼓励教师通过前往企业挂职锻炼、海外访学等方式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今后,学校将继续扎实推进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多渠道探索教学模式创新,通过课程改革进一步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和锐意创新精神,不断推动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助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中国教育在线 邓涵予 李娟 田浩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