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突破!黄冈师范学院获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2023-04-11 10:08:00
作者:
  4月7日至9日,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经省决赛现场评审的激烈角逐,黄冈师范学院张薇薇副教授教学创新团队崭露头角,荣获副高组二等奖。
  张薇薇团队的参赛课程是《翻译技巧与实践》,汇报内容是“三翻五评”深度学习培养数字时代思辨型翻译人才。她从聚焦教学痛点、教学创新举措、教学创新成效三个方面,全面汇报这门课程的教学创新设计。课程团队以内容创新促语言能力和思辨意识提高,以教学方法创新促实践能力和思辨能力提升,以教学环境人机协作促技术和创新融合,以评价方式的改革促过程积累和自我反思。课程通过课前翻转学习,小组评价、组间评价锻炼学生的阐述,推理等思辨技能。课上翻译工作坊和班级评价、教师评价突出学生的解释、分析等思辨技能。课后翻译日志凸显学生自我反思和调节的元认知技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以思辨为导向的“三翻五评”深度学习模式。作为黄冈师范学院唯一入选省赛现场决赛的教学团队,张薇薇教学团队获得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二等奖第二名的好成绩。
  本届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紧扣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深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大赛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分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阶段。网络评审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根据网络评审成绩由高到低排名,不超过50%的参赛教师进入第二阶段即现场评审阶段。现场评审内容为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进入现场评审阶段的选手,依据网络评审(60分)与现场评审(40分)成绩的总得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评奖。全省有36所高校的90个教师团队入围现场评审。本届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10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42项,优秀组织奖19个单位。 
  据悉,这是黄冈师范学院继首届湖北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正高组三等奖之后,取得又一次新的突破,站在更高的领奖台上,充分体现了学校追求卓越、努力推进教学创新与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决心。学校将以本次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通过典型示范,激发每一位教师思考课堂教学,反思痛点、深度教研、积极创新,推进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讯员:余艳军 刘细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