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与文华学院学子畅谈“无人技术”
2023-03-31 10:39:00
作者:
  什么是无人技术无人技术是怎样发展的无人装备的核心技术是什么?3月29日下午,文华学院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六场开讲。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金应邀为文华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无人技术——未来世界的改变者》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赵金教授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无人技术的发展以及应用情况,让学生们深刻了解到无人技术对未来世界发展的影响。

  什么是无人技术?

  提到无人技术,在场的学生大多联想到了常用于各大活动拍摄的无人机和校园内派送快递的无人车,实际上这些都只是无人技术在生活中最常见的应用。赵金教授表示,无人系统指具有一定自治能力和自主性的无人控制系统,有类似于人类的智能能力,可以感知、理解、推理、学习和解决问题。基于其不需要人类干预或操作的特性,无人技术是当下热度极高的科研方向之一,应用前景十分广泛。

  无人技术的“心脏”

  “复杂情况实时感知、路径规划与自主控制、多艇自主协同控制是无人技术的三个核心”。赵金教授指出“复杂情况实时感知”常用于复杂场景条件下的目标检测识别和跟踪要将重点放在攻克“看不清、识别慢”的问题上,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路径规划与自主控制”的运用集中在运动控制和自主避障,因而重中之重应该放在克服颠簸大、易偏航的研究上。“多艇自主协同控制”由于航行器具有一定的欠驱动特性,在实际应用中,无人艇模型极易发生变化,单一的算法难以适应所有避障场景。赵金教授采用早发现早规避的思想,通过将场景障碍物划分成不同等级,采用不同响应速度的避障算法。

  讲到无人技术的关键——系统集成时,赵金教授从体系结构、智能总线、软硬件平台和节点几个层面入手,为学生们细致讲解分析。与此同时,他融合前面所讲的重点,以无人艇为例解释无人系统(装备)工作流程,帮助学生深入理解重难点内容。

  无人技术的前景

  “无人技术,特别是其中以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艇为代表的智能无人装备,正日益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重塑未来战争的形态。无人技术正从单一装备向集群化、体系化深入发展。”赵金教授总结了目前无人技术在人类社会中的应用:水质检测、水下测绘、巡逻侦察、边防缉私等。细数起来,此项技术在民用、工业、农业、警务、军事各领域大有可为。赵金教授指出,高度智能和自主特性的无人技术是科技发展的必然所趋。

  在讲座的最后,对于文华学院信息学部学生在无人技术的学习和就业上,赵金教授建议:“无人技术的发展需要自主和创新,大学生要把握学习的机会,掌握基础课程的知识,将其学精、学深,成为有竞争力的人”。在这一点上,赵金教授的观点与文华学院的办学定位不谋而合。如何培高复合应用型、创新人才,不仅是科技领域所需,更是教书育人之本。(通讯员 王若菲 刘星辰 李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3-03-23 10:15
华中科技大学 2023-02-13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