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朋辈引航 共进成长 湖北大学评选第十一届“琴园风云学子”
2023-03-31 10:44:00
作者:
  榜样先行担使命,朋辈引航共成长。3月29日,湖北大学举行第十一届“琴园风云学子”现场评选活动,31名学生和5个团队进行风采展示。
  “翻过浪浪山,走好基层路。”思想引领之星候选人邓范宇果化身琴园“小猪妖”,结合国漫《中国奇谭》的情节,分享自己如何在基层学生工作中跑出青年加速度。学术之星候选人陶鑫以“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为题,将自己与AtPIN3的故事娓娓道来。“这是湖北大学首次以通讯单位在Nature发表研究论文。”陶鑫以第一作者的身份见证了零的突破。每一个新篇章的续写,都离不开她对科研的决心。
  一招一式,刚柔相济,巴西留学生马飞龙在台上打起了太极拳,“武”出了中国传统武术的精气神。他6岁就接触武术,现在不仅是湖大体育学院的学生,还是龙狮团成员,连续三年在“汉语桥”向来自18个国家的学生讲述中国传统文化。奔赴武汉、荆州等六地,走进8个村落,访谈农户624次,撰写的调研报告超20万字……楚才学院“青楚天下”团队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用青春答卷传递着他们的实践精神。
  花费七年时光学走路的自强之星候选人张晋源,从小就视湖大为目标,如今他已经成为了一名骄傲的湖大人。张晋源的爷爷、奶奶和妈妈都来到了现场,在台下用镜头记录着自信的张晋源。“晋源的眼里有光。”张晋源的家长很欣慰,“我们始终觉得,孩子不放弃,我们也不放弃。希望他可以继续勇敢下去!”
  将校训内化于心的清华直博生付康、潜心研制语音识别机械臂的曾文平、投身热血军营的陆昌盛、无偿献血超5万毫升的初阳献血队……短短4分钟之间,36名候选人结合自身特色,以诗歌、武术、舞蹈等多种形式讲述他们的逐梦之旅。他们背后都有一条奋斗的路,都是一首激扬的歌,此起彼伏的掌声在会场一次次响起。
  据悉,学校专门成立了学生评审团,招募了校务助理、校级学生组织学生代表,各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和国际学生代表近400名,由学生自己评选出心目中的风云学子。“选手们很厉害,投票时我和周围的同学都难以选择。”学生代表周雨琪深受鼓舞,“明年的今天我也想站在台上,像他们一样讲述自己的故事。”
  自2012年以来,湖北大学已连续11年开展了“琴园风云学子”评选活动,选树了一批紧贴时代脉搏、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可亲、可敬、可学的学生典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科学发展、特色发展。此次活动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引领和朋辈引航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成长氛围,促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通讯员 杨邦 罗裕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