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榜样】从武汉学院到CCTV大楼,他选择“滚烫的人生”!
2023-03-27 20:08:00
作者:

  春风得意马蹄疾,接受采访的时候,即将从武汉学院毕业的时文远刚刚得到了中视广信的工作机会,将在北京央视“大裤衩”开启新的篇章。

  在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实习期间的磨炼,让他在面试的时候能够有底气和自信说出“我会摄像,也会剪视频”,也让他在此前电视台实习的第一天就获得了独立掌镜的机会。

  种子

  初识摄影是在大一的专业课上,这个新闻学新生对老师滔滔不绝的曝光构图对焦、光圈焦距ISO,以及外出拍摄作业,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课后,他投资了专业的拍摄设备,一有闲暇时间就“苦练技术”,希望能拍出被大家认可的作品。

  2020年8月,在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摄影摄像比赛中,他获得了一个“被看见”的机会。虽然作品没有入选,但是他却进入了基金会成为实习生。“其实我当时(参赛)就奔着实习来的,我觉得在这里我能学到东西。”时文远说道。

  成长

  开始实习,时文远开始扩展自己的专业领域,从摄影发展到摄像。

  在基金会,他接触到全流程的视频制作,也有了很多“第一次”的体验:第一次拍摄、第一次剪辑、第一次独立负责项目。

  从字幕的字体选择和调整、音乐的节奏和情绪、素材的版权,到每一个视频逻辑结构的完善、工作文件的储存和命名,基金会的老师会反馈许多修改意见,再由时文远反复修改和打磨。

  “小毛病很多,(老师)抠得非常细,”他回忆道,“这是一个非常枯燥乏味的过程,也是一个进步的过程。”

  记忆中曾有一个3分钟的视频,在一天内修改了6次,文件名后缀从“终版”到“终终版”、“终版v1”,最后终于达到发布标准。

  虽然工作很繁琐,但是时文远也理解老师们的苦心,感谢他们的培养和帮助。靠着在基金会积累的技术和能力,他在大四时顺利得到了第一份全职实习,进入湖北省电视台新闻中心的消防拍摄岗位。

  结果

  刚到电视台第一天他就被安排了拍摄任务,也是他第一次独立掌控摄影机拍摄电视节目。“其实这是基金会带给我的机会。因为(有)之前在基金会的拍摄经验,所以电视台的老师很相信我,让我单独掌机。”时文远告诉我们,“平心而论,同期的同学没有像我这么好的机会。”

  抓住这次机会的时文远继续为了梦想努力。他拍摄的视频登上过CCTV新闻联播、财经网新闻等栏目,也在学习强国、抖音、哔哩哔哩等视频平台播出过。

  电视台的工作强度比较高,有时需要加班到凌晨,或者连轴转上一周拍摄剪辑,没有空闲时间。

  虽然压力大,也辛苦,但我还是选择滚烫的人生。

  这是他的热爱,他也喜欢在电视台和大家一起为一部片子忙碌的氛围。

  “每天晚上就跟打仗一样,吵吵巴火的(东北话:吵吵闹闹的)叮呤咣啷的,我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剪片子,我觉得这是我向往的工作氛围。”

  回想起大一的课堂,他庆幸自己能一直坚持所爱,把爱好变成了工作。

  时文远希望自己毕业五年后,能在春晚的直播现场为大家带来最好的拍摄效果,成就入行时的梦想。

  (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