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院院士张启发做客武汉学院“明德讲坛” 畅谈“绿色超级稻”
2023-03-17 11:59:00
作者:
  3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走进武汉学院“明德讲坛”,为该校师生带来《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饮食》专题讲座,分享过去几十年在水稻研究领域的奋斗历程,解读他的科研成果。
  讲座现场,张启发教授立足国际局势和我国基本国情,向现场师生分析粮食安全理念的演进。他着眼于当今世界不断增长的粮食总需求和粮食生产与环境的可持续性,指出当前目标是要提供丰富的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为了人类和地球的健康,建立一个公平的、可持续的、惠及所有人的全球粮食系统。”他引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协定》等文件内容,结合世界相关前沿科研成果向师生介绍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除了宏观目标,张启发教授还用大量数据直观展示,摄入高盐、低全谷食品对人类健康的影响,高糖易消化的精米白面导致各类健康问题频发。
  作为“第二次绿色革命”的提出者,张启发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他与团队研发“绿色超级稻”的故事,讲述它所代表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育种新理念,“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栽培管理方式,“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目标。他还与学生中场互动,询问大家对于湖北本土小龙虾的了解,同大家交流虾稻共生的绿色农业,用“双水双绿”重塑“鱼米之乡”。
  针对讲座一开始提出的食品健康问题,张启发教授给出了他的答案:主食全谷化,黑米主食化。他指出,主食要承担起提高营养健康水平的使命,坚持绿色种植,培育更营养的优质稻米是关键。他现场展示了带领团队最新研发的黑米产品,系统分析了“米饭型全谷黑米”对比精米的优势,呼吁从主食出发贯彻“大健康理念”,以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
  讲座结束后,张启发教授邀请师生现场品尝他的科研成果“全谷黑米饭”,并就黑米主食的推广普及和种植问题与师生交流互动。
  张启发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我国著名的植物遗传和分子生物学家。他长期从事水稻功能基因组与遗传改良和绿色农业研究,提出“第二次绿色革命”,推动“绿色超级稻”的培育和产业化,是我国植物基因组和农业生物技术主要先驱者和带头人之一。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王涵 夏双双 何首相 刘恬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