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朵小花换走烦恼,文华学院学子以物换花收获好心情
2023-03-15 10:15:00
作者:

  近日,随着各种大型专业考试落下帷幕,文华学院的操场上涌起了星星点点的光,在夜晚的操场上进行着“以物换花”(后来又发展为“以物换物”)的活动。这里不止可以交换鲜花,还可以交换一些小物件,甚至不需要真正意义上的交换,用今天的情绪也可以来参与活动。该活动突出的主题是“祝你今天心情愉快”,这是由文华学院20级建筑学的刘文灿同学策划与开展的。

  事情的契机往往就是在一个不经意的念头下萌芽。文华学院大三的刘文灿同学,在面对繁重学业的压力下偶然望向了桌子上的鲜花,花蕾是治愈心情的良药,让她的心情舒畅里不少,同时她想通过此活动来缓解自己的压力,也希望可以治愈他人,这也是她的初衷所在。“以物换花”这个想法产生以后,执行力较强的她,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设计了该活动的展牌,自己养的花派上了用场,剩下的工具也在店里完成采购。刘文灿没有想到这个活动能够缓解自己的情绪,也没有想到这个活动能够收获这么多。在问到刘文灿在这次活动中有没有印象深刻的事时,她告诉我们:“许多同学给我留下了很多小卡片,而其中一张卡片上有写到:‘我最近遇到了一些很烦心的事情,然后最近也很焦虑的,我当时看到这个活动,感觉交换情绪的行为治愈了我’,这是与我的初心所契合的,我还感到挺意外的。通过该活动能够有去接触形形色色的人,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蛮不错的体验。”不管是“以物换花”,还是后面的“以物换物”,这样的行为实际也是情绪的一种交换,是当代大学生相互治愈并缓解压力的一种形式,也是与他人交往一种方式。这一个自发的活动虽小,但不仅治愈着刘文灿,也在治愈着参加该活动的学生,让他们在文华学院中的校园生活多了一些美好,并且成为他们彼此的一段美好回忆。

  这个活动吸引了很多同学来参加,文华学院19级环境设计的刘玉姝同学就是其中的一员,她用自己身上仅有的画去换取了物品:“我觉得这个活动对于我来说真的很有意义,也真的很开心。因为这个活动算是生活中出现的一点点小细节,而细节的积累则能够给我带来生活中的小确幸,这是一种幸福的体现。”,不止如此,还有一部分同学会留下信件、便利贴去倾诉自己的故事或者情绪。19级的一位同学就是这样,从朋友口中得知这个活动的情况下,自己提前准备起了信件,活动出现之后,带着信件和夹在信件中的物品换取了自己喜欢的花朵,这位同学感到如释重负,因为自己的故事和物品找到了归宿。故事的分享,让这位同学有了机会去诉说,有机会去释怀。还有22级新闻学的同学方碧君写了便利贴去倾诉自己的情绪,她认为这个活动的形式会让自己拥有一种表达欲,去倾诉自己不太好意思说出来的事情。通过这个活动去进行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加深了他们之间的纽带。

  “留下你想留下的,带走你想带走的。”这个活动的目的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物物交换,去达到一种情绪的交流。不管你留下物品,还是信件、便利贴,其实都给20级建筑学的刘文灿同学带来温暖,而且自己本身的坏情绪能够得到一些缓解。在大学的生活中,学生难免会遇到一些烦恼,会有一些压力,会感到疲惫,但是像“以物换花”、“以物换物”这种活动的出现,无疑会缓解这些压力,给学生的大学的生活中带来一点小确幸,小美好,甚至是更大的乐趣。(李雨婕 杨惠嘉 刘佳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