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体育学院举行两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2023-03-10 13:59:00
作者:
  3月4日上午,武汉体育学院举行两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爱国,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黄汉升教授,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国庆教授,成都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刘青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唐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王健教授,西安体育学院黄谦教授,湖北省社科联办公室主任杜万忠应邀参加论证会。武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陈继平,党委副书记、院长吕万刚,两个重大项目团队子课题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陈继平主持论证会开幕式。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爱国致欢迎辞,他表示,武汉体育学院连续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这不仅是我省体育人文社科的重大突破,也是省社科界的一件大事、喜事。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武汉体育学院赵富学和黄莉两位教授的重大项目从发展体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去挖掘体育的多元功能,全面梳理中华体育精神谱系,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必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武汉体育学院师生再接再厉,推出更有分量的科研成果,助力湖北省体育人文社科高质量发展。
  首场论证会,武汉体育学院赵富学教授以《体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标志性事业的理论内涵与时代推进研究》为题作报告。他从课题概要、阶段性研究成果以及研究计划与任务三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了阐释,并表示课题组将遵循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要求,立足体育强国建设实际,以全局观、大局观的视野继续阐释体育在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标志性作用。
  
  首场论证会由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选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党的领导指导课题的研究方向,坚持守正创新、以问题为导向,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指导意义,课题总体思路、研究视角和研究路径正确可行。专家们建议,要把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理论作为课题的重要内容,把理论内涵与时代推进作为主线,提炼出标志性研究成果;要把握关键技术,集中优势研究最关键问题,解决选题中的重点、难点和主要问题,最大限度地展示首席专家和团队成员的理论研究能力。
  武汉体育学院黄莉教授以《中华体育精神谱系构建研究》为题进行第二场报告会。她对课题研究进行了整体介绍,对课题研究的重点方向进行了详细报告,并强调,中华体育精神反映着中国体育的价值导向和文化追求,希望通过研究对精神谱系进行系统梳理,使中华体育精神的演变和发展更加清晰和系统化。
  福建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黄汉升教授任第二场论证会专家组组长。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选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课题思路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同意按计划开展项目研究。专家们建议,要进一步梳理核心概念,把研究的创新点、落脚点放在“谱系”这个词语上;要从中华体育精神的点线面着手,全面研究;要对重大事件与重点人物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武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陈继平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和开题,标志着学校人文社科研究水平和科研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彰显出武汉体育学院在体育人文社科领域的学科特色和影响力。他希望两位项目负责人,能够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预设的研究计划进行积极整改,顺利完成课题的研究任务。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做好科研项目管理和服务,遵循科研规律,优化管理办法,以精准务实的举措为课题的顺利推进提供更为优质的条件和环境。
  报告会结束后,评议组专家一行还参观了武汉体育学院中华体育精神研究院,与研究院师生进行了交流。(通讯员 黄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