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育人模式结硕果!湖北商贸学院毕业生砥砺四载,载梦前行!
2023-02-23 16:36:00
作者:

  砥砺四载,载梦前行;学业实践,相辅相成;在各类竞赛中,他展现出了青春最美的奋斗姿态。他就是来自湖北商贸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黎志城,在国内外设计大赛中披金斩银,尽管还未毕业,今年年初就已顺利进入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网易公司实习。

  在网易新闻传媒产品部担任视觉设计师的黎志城,主要负责活动策划、banner、开屏封面、活动物料的制作,他表示,这份实习和自己所学专业,还是有一些区别的。“我在学校学的是产品设计,而实际工作中更偏向于视觉传达方向,起初也有些不适应。”但得益于在校期间丰富的实践经历,他很快便适应了新的工作,顺利投入到工作状态中。

  这些宝贵的实践经历,要追溯到黎志城入校之初的选择。刚上大一,他就加入了学院特色工作室群中的“玩聚博物馆”工作室,在工作室指导教师薛果的带领下,参与了腾讯微视新年立体贺卡设计、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政府设计城市文创系列产品等多项落地性项目,获得2021YOUNGSTARS华釜青年奖全国铜奖、2022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020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疫情专题全国优秀奖等国内外各类省级及以上奖项共计20余项。

  面对互联网大厂开启“降本增效”模式,大学生们纷纷感叹:“这年头,找个实习也越来越卷了!”谈到如何进入人人艳羡的大公司实习,黎志城反倒没有被“内卷”裹挟的样态,而是显得风淡云轻。“我经历了三轮面试,就顺利通过了,网易比较看重学生的专业能力是否能够适应岗位需求,这是他们录用实习生的重要标准。”

  在校期间,黎志城专注于自己专业技能的培养,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他就随“玩聚博物馆”工作室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业内比赛,不断丰富着自己的视野,获取行业新知。“薛果老师会定期给我们布置设计作业,通过比赛促使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此外,老师还会经常带我们去看展、参加讲座,了解行业前沿动态和最新的设计思想。”

  理论学习、行业探索、业内比赛“三管齐下”,这已经形成了湖北商贸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独有的培养模式。学院十分注重培育创新型设计人才,早在2015年就已入选湖北省第二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集群(艺术设计类),该学院的《融合创新工作坊模式的设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获得了2022年度湖北省教学成果奖。

  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内涵发展,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目标”,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以“特色工作室”建设为牵引,夯实基础,聚焦社会,精准施策,融合创新,双轨育人。通过“定制化”打造工作坊的形式,将学校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与学生形成“设计创作”联结体,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提供内驱力。

  在该育人模式下,学院工作室成为故宫文创的产学研基地;玩聚博物馆工作室获评腾讯微视优秀校园工作室;学院成功培养了长江学子范傲雪、红点奖获得者李刚、李文凯和“中国电信飞YOUNG奖学金”胡诗琪等优秀毕业生;除黎志城同学外,吴文琪、汪邓园等众多工作室学生,毕业后就职于腾讯集团、稳健集团、浪尖等行业内各大优质企业。(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邓涵予 袁航 田浩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