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团队研制自闭症儿童智能监护服装
2023-02-16 14:03:00
作者:
  “自闭症儿童作为社会弱势群体,正在忍受生理或心理上的苦痛,却由于种种原因并未获得足够的关注,大多数自闭症儿童很爱跑,而且比较内向,不善于表达,这就导致儿童在遇到走失或溺水风险时很难依靠语言或者手势寻求帮助。因此,我们想结合服装设计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为弱势儿童提供人文关怀和解决方案。”这是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青年博士吴忻舟与程哲老师带领学生做这个项目的初衷。他们表示,当代大学生应当扎根社会实践,厚植人文情怀,勤奋刻苦学习,勇于突破创新,将自身专业知识与社会需求真正地结合,实现学以致用。
  近日,服装学院本科生服装与服饰设计王一凡、刘晓雨,服装设计与工程陈嘉怡及电子电气学院刘文卓在吴忻舟、程哲老师的指导下,共同设计了一款具有走失、溺水预警系统和溺水保护功能的自闭症儿童智能监护服装。该服装实际解决了弱势儿童在日常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受到了自闭症儿童家长的广泛认同。同时该研究论文已被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海纺织科技》、省级中文期刊《天津纺织科技》收录,体现了服装学院本科生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
  立足服装特色,凸显人文关怀
  该项目最初灵感来源于团队成员在自闭症儿童志愿团的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通过暑期与自闭症儿童的相处,发现了该群体的在生活中的诸多不变,走失或溺水风险使他们的家长甚是担忧。于是,基于暑期深度调研,她们将人文关怀理念与服装纸样设计融合,提出了“自闭症儿童智能体感运动装”的方案设想。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他们基于人体工学设计出了宽松、轻盈、透气的绿色夹克款式,同时具有生动可爱的卡通形象,有助于满足自闭症儿童的生理和心理舒适需求。
  基于服装学院科研平台,依据儿童人体尺寸使用3D虚拟仿真设计大量服装并试穿,能快捷地展示多配色和卡通形象应用程序,让儿童直观地选择喜欢的服装外观,这种方式便于设计方案实时更改,效率高成本低,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该服装创新地选择EPE材料作为衬垫并在衣服内层拼接设计,可以起到溺水保护功能。该设计方案在2022年3月“燕归堂”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三等奖,并获得2022年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
  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智能创新
  学科交叉是科技前沿发展领域的热点,服装学院团队成员从彰显武汉纺织大学服装特色学科为出发点,以服装为载体,试图凝聚不同领域力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发挥服装与服饰设计、形象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及电子与电气工程不同专业方向的专业优势,基于服务自闭症儿童群体提供便利,推动儿童智能服装方向的新进展。
  团队成员在原有设计中加入了GPS+北斗双模定位模块,这使得儿童一旦有走失和溺水风险,手机APP端会有及时定位显示与预警响应,加强了监护人的监控需求。目前已研制出基于双模定位的自闭症儿童智能监护服装产品原型,其智能传感器定位、数据采集传输、防水救援功能设计精准,并通过大量定位测试、模拟溺水实验证明了该智能监护服装走失预警和溺水保护功能的有效性。
  将科研成果写在服务社会公益的实践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这是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
  牢记党的号召,充分用科技力量服务时代。基于这样的时代责任感,团队成员在指导教师带领下利用春节假期时间,将已有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并完成了多篇成果的撰写工作。目前,研究论文已被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海纺织科技》、省级中文期刊《天津纺织科技》收录。这是服装学院本科生第一次在有影响力的全国中文核心杂志发表论文成果,充分证明了服装学院人才培养的成果,更是证明了本科生不仅能立足于课堂学习基础知识,更能进行自主发散研究,并将科研工作向前持续进行。近日,该团队的最新研究论文已投稿《Sustainability》(SSCI/SCI期刊,JCR Q2,影响因子IF:3.889)。这些持续性的研究也为未来特殊儿童智能监控服装的设计提供了参考。
  自闭症监护人群体也从多方面对该智能服进行了评价。他们表示,这些衣服能够满足这些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需求。智能监测系统和保护系统的设计既能在孩子越过围栏溺水时起到预警保护作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长的监控负担,从而降低了社会风险,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近年来,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行课程思政改革,在“大服装”的办学理念、“进阶式有氧教育”的培养模式和“红·美大思政课行动计划”的加持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学生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得到明显提升,并产生了一系列基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公益的优秀成果。(中国教育在线 吴忻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