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在实践中绽放,长江大学农学院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
2022-12-01 14:32:00
作者:
  2015年,长江大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派驻扶贫工作队进驻郑家埫村,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16年长江大学农学院组建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利用“三下乡”,服务郑家埫。6年来,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师生们见证了郑家埫村的改变,也让一批又一批队员们坚定了学农理想。
  启动仪式:用实践践行使命
  7月11日上午,长江大学农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在郑家埫村村委会会议室举行活动启动仪式。
  跋涉200余公里,从荆州到宜昌,历经九曲十八弯,海拔直升1000米,实践队走入群山之中,做好接受历练的准备。
  郑家埫之行让实践队员有机会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际生产相结合,也让实践队员有机会向农民讨教农情,向农民学习农业,真正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专业水平和素养。
  实践队员们走进郑家埫村村民家中,不落一家、不少一户,足迹遍布郑家埫村的角角落落,真真切切体验村民生活,调研村民生产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实地走访:用脚步丈量民情
  “学农、爱农,服务三农。”实践队带着调研乡村振兴现状的任务,走进村民的家中,与当地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作。
  告别枯燥乏味的问卷,实践队员和农户拉家常,以聊天的形式开展调研。从农户家院前的辣椒地,到院旁的李子树,从农户自己的身体情况,到家中可爱的小孙子,实践队员抓住一切话题,迅速与农户拉近距离,用恰到好处的方言,与村民聊收成、聊发展、聊振兴。
  在走访调查中,实践队员还了解到这几年郑家埫村的产业结构也发生了变化,由原来传统单一的产业结构变成了以白芨、山核桃、昭君眉豆、玉米等多种作物多元发展的产业结构。
  在聊天式的调查中,同学们认识到,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
  反诈宣传:用真情筑牢防线
  互联网为郑家埫村带来了便利,足不出户,儿女便可在网上为家里交水电费;视频通话真正实现“天涯共此时”;电商平台的发展,更是为农户销售农产品提供了新思路。
  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信诈骗也层出不穷。实践队员在走访中关注到这一问题,通过发放反诈宣传单,宣讲典型诈骗案例,为村民们筑牢反诈防线。“奶奶,您的医保卡一定要保管好,千万不要向别人透露任何信息。”“爷爷,但凡是涉及到钱的事情我们都多考虑考虑好不好?实在拿不准就问问子女。”“阿姨,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中老年人是电信诈骗的重点关注对象,电诈无情,实践队员反复向村民传递反诈知识。“不听不信不转账”,短短七字口诀,浓缩了反诈的精髓,只有全民反诈,才能“天下无诈”。
  科学实验:用真爱传播知识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针对村中的少年儿童,实践队策划了一系列主题活动。为培养“学科学,懂科学,爱科学”的少年儿童,今年“兴农梦想班”以科学实验为载体继续开办,希望借此机会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提高动手能力。
  在主讲人的一个个演示实验中,小朋友们的兴致逐渐被吸引——“热分层冷融合”的墨水让大家感到好奇;牙签把纸穿透却不会让纸上的水流下让小朋友们都感到十分惊讶。
  在众多实验中,最出彩的还是高锰酸钾的还原实验。紫色的高锰酸钾颗粒丢入维生素C溶液中,拖出彗星一样的蓝色尾巴,最终消失在溶液中。主讲人解释原理,队员们鼓励小朋友多多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吸收真知识,掌握真本领。
  在兴趣的驱使下,小朋友们也乐滋滋地参与了实验,在有趣的实验中,小朋友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逐渐被激发。
  昆虫宴:用新奇激发兴趣
  “昆虫美食鉴赏,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村民感叹道。此行,实践队员们带来了蝗虫和蝎子,为当地村民讲解其食用价值,并精心准备了一顿“昆虫美食”。炸至金黄的蝗虫和蝎子被摆放在盘里,样式各异,与盘中的胡萝卜、白萝卜、土豆构成不同图案。实践队员们介绍这些图案的意义,并邀请当地村民一起参与摆盘和品尝。
  昆虫宴是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的一个特色活动。今年农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首次将此活动搬进大山,成为了一道展示专业特色与优势的亮丽风景,更为人们的农闲时光平添了一份乐趣,也为当地儿童埋下了一颗学农兴农强农的种子。
  “城市的霓虹再美,也不能忘记乡村的月光”。“三下乡”活动结束后,农科学子深深感受到,乡村的明天充满希望。作为农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成员,他们表示,将继续植根“三农”沃土,服务乡村振兴。(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侯聪 陈琦睿 向风云 郝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