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五届外语学科发展论坛线上成功举办!
2022-11-21 16:02:00
作者:
  11月20日,第五届外语学科发展论坛暨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全国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长期从事外语教学、热爱外语学科的师生共计二百余人相聚线上,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武汉纺织大学冯军副校长、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罗良功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并希冀借此机会促进外语学科发展领域的学术讨论和交流。开幕式由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谭燕保院长主持。 
  研讨会围绕中国当下外语学科发展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重点聚焦于中国特色外语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课程思政与中国外语人才培养、外语学科定位与内涵建设、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整体性思维等议题。
  西安外国语大学姜亚军教授从跨文化能力培养、国际视野养成、技能课程改革等方面阐述如何加强外语教育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从外语教授者、外语教材开发者、外语教育教学研究者的视角对主持开发的英语专业内容语言融合教材进行了系统反思。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强调新文科背景下比较文学与跨文化方向人才的必要性,并提出可支撑该方向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参考框架及实施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杨延宁教授参考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提出了文化内容的三维双阶分析路径。四川大学王欣教授介绍了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探索“博雅博文”人才培养方案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经验。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建议英语专业文学课程体系建设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在世界文学格局中开设英语文学课程、在能力指向观念下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以作品为平台聚合文学知识理论方法,多种课型协同丰富文学课程内容体系。
  华中科技大学许明武教授从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学科声誉四个方面,对学科实力界定进行探讨,并较为具体地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改革的相关举措及取得的成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冯光武教授分析了“当代中国”的核心内涵,阐述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理念、目标、实施要求和路径,并提出了《理解当代中国》课程的教学建议。
  郑州大学钱建成教授围绕新时代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影响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展开讨论,并提出一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建议。扬州大学王金铨教授建议形成由基础实践、专业实训和综合实践构成的动态实践教学体系,解决实践教学缺乏系统性的问题和实践课程设置与社会需求相脱节的问题。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陈春华教授指出,在英语专业学生能力培养上要兼顾听力技能与思辨和跨文化能力的培塑,在素质培养方面要兼顾全人教育与课程思政的设计。
  武汉纺织大学谭燕保教授提出,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整体性思维首先应关注人的整体发展,注重人才培养的“通”与“专”,即从人才培养的人文素养整体着眼,聚焦国家意识与国际视野,落实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跨文化能力要求,“研、译、教、学”四维一体,培养既能服务国家对外交往需要,又适应行业及区域经济外向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本次研讨会学者们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促进外语学科和专业的内涵式发展,推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本领、“通”“专”兼备的复合型英语人才。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郑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