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数智时代新金融人才培养创新实践研讨会在湖北商贸学院举行
2022-11-17 18:13:00
作者:

  11月17日,2022年数智时代新金融人才培养创新实践研讨会在湖北商贸学院举行。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会议现场通过视频连线开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高等学校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理事、湖北省金融学会理事宋清华教授,湖北省重点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级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毛志山教授,湖北高等学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任、湖北经济学院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新武教授,长江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负责人张睿,北京中安汉唐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戴寒永,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胡晓峰教授,武汉东湖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吴琼,武汉学院金融与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赵娟,湖北商贸学院董事长、校长陈卓国教授,党委书记、省政府教育督导专员肖坤同志,常务副校长张安富教授,副校长徐跃进教授,龙明涛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爱荣,周斌副校长出席仪式,仪式由副校长胡柳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张安富致欢迎辞,对与会的专家学者、嘉宾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应用型财经类高校的远景目标,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改善教育教学条件,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突出成绩。他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虚心学习兄弟院校新财经教育改革经验,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机制,不断创新金融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接着,刘志敏和毛志山分别致辞。他们表示,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是一个符合教育规律、符合国家政策的项目,是落实国家推进产教融合的抓手之一。期待学校相关学院积极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和其他实体经济的融合,做好“金融+”这篇文章,同时与兄弟高校之间合作联动,实现资源共建、共融、共享。希望湖北商贸学院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今后能够紧扣行业脉搏,为相关专业赋能,在继续教育、社会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强社会服务功能,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充分结合,金融领域需求与场景的充分融合,着力培养适应数智时代社会需求的新金融人才。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讲话

湖北省重点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级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毛志山教授致辞

湖北商贸学院常务副校长张安富教授致辞

湖北商贸学院副校长胡柳教授主持

  随后,在全场欢呼声中,由湖北商贸学院董事长、校长陈卓国教授与宋清华教授共同敲响锣鼓,在振奋人心的鼓声中,湖北商贸学院“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正式启用。

董事长、校长陈卓国教授与宋清华教授共同敲响锣鼓

智慧工场

  仪式结束后,全体嘉宾进行参观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的启动,不仅是湖北商贸学院金融专业转型发展的又一平台,更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的又一标志性成果。要建设、利用、发展好这一实践平台,充分动员、认真组织,引导学生自觉投身到实践活动中,着重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探索能力。要深入思考多方合作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渠道,不断拓展切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战略合作机制,助推行业与专业互动、教学与科研贯通、理论与实践结合。

  为服务国家产教融合战略布局,该校根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布的《关于公布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项目2021年第一批试点院校名单通知》的部署,联合北京中安汉唐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5月启动建设,基于金融学科专业群和金融全市场要素场景,依托云服务、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前沿技术,融合现场与虚拟技术手段,打造了全方位金融职业学习场景的创新型产教融合和智慧教育的生态平台。智慧学习工场占地总面积约800平米,共144个机位,总投资约1200万元,已于2022年9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咸宁校区等相关工作人员线上线下参加仪式。(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邓涵予 曹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