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校领导作客大学新生教育讲座 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
2022-11-17 17:41:00
作者:

  “‘大学’一词源自拉丁文,大致意思是‘教师和学者的社区’。当然,在大学里,没有学生,就没有教师。所以首先我们要以学生为本。”近日,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解忧讲堂”专业教育讲座暨导师见面会在通识教育学院举行,学校副校长王世敏作客现场,为该院三百余名大一新生带来一场大学生涯教育讲座。


  在讲座中,王世敏以“我们的大学 我们的专业”为题,为大家讲解了“为什么要上大学”“湖北大学是一所怎样的大学”“材料学科是一个怎样的学科”。王世敏说,对当前的大学生来说,上大学是为了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希望你们记住,我们并不是为了一纸文凭而来的,上大学,除了学习知识以外,更关键的是培养能力,包括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观察能力、表达能力等等。”

  王世敏介绍学科优势时介绍说,在材料化学领域,我们取得过很多个零的突破,包括成功申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湖北省高校试点改革学院、湖北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材料科学与化学’学科为湖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等等。

  “材料是人类文明社会进步、科学技术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技术先导,现在我们强调的‘卡脖子’技术,关键都在材料上。”他鼓励大学生们珍惜大一期间的通识教育学习,在扎实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健康的生活习惯、较高的科学人文素养和综合能力,努力使自身成为一个视野开阔、人格健全、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完整的社会人。

  整场报告持续近两个小时,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听完王校长的讲座,不仅对本专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于大学学习规划也有了新的思路与方向。“王校长的讲座让我信心倍增,不仅了解到本专业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更对如何度过有限的几年大学生活充满期待。”材料学院大一学生茅宸睿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未来他想坚持在材料学领域学习钻研,提升本领,实现自己的价值,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大学一年级是大学生大学生活的适应阶段。今年,湖北大学共有5000余名大一新生就读于阳逻校区。为帮助新生了解大学学习规律及方法,引导他们适应大学生活,树立学习理想,规划学业生涯,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业指导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学科性学院通过导师指导、学长帮扶、线上指导与线下指导相结合等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业指导活动。“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了解学生们的所思所想,加强通识教育学院与各学科性学院的沟通交流,形成协同合力,让我们的学生有个良好的大学开端。”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向祖慧说。(中国教育在线 文/李筱玥 陈沁妤 图/刘雨佳 吕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