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培根、固本、铸魂” 长江大学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2022-10-06 15:41:00
作者: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是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之一。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坚持培根固本铸魂,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各环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创新创业人才。
  长江大学自2003年合并组建以来,“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服务地方,服务行业”,充分发挥石油、农学、教育、医疗等特色优势学科群优势,以2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为依托,在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念的基础上,形成“培根、固本、铸魂”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目标,建立了“思创融合、通创融合、专创融合、赛创融合、扶创融合”五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内容模块;为推动教育内容全方位实施,设计了“三全育人”的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法,建立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高效协同治理机制,最终形成了地方综合性大学“理念→目标→内容→方法→机制”“五层递阶”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走出了一条地方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之路。
  确立了“培根、固本、铸魂”三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目标
  在深入贯彻实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念的基础上,结合长江大学特色双创人才培养定位,在石油、农学、师范、医学等优势学科厚培“石油之根”“兴农之根”“师范之根”“杏林之根”,强化创新创业人才根基;通过“育在长大”“学在长大”“行在长大”等系列特色双创活动品牌打造,强固创新创业本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坚定“求实进取、创业报国”的理想信念,担当“能源粮食两个安全、教育医疗两个民生”的历史使命,坚守铁人精神、农人精神、白求恩精神、荆楚精神、长江精神等精神文脉,传承特色双创精神底蕴,牢铸大学生创新创业灵魂。
  建立了“五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内容模块
  聚焦“五个思政”,落实“育在长大”,加强课程思政项目立项,推进《生命长江》等系列思创融合课程建设,强化思创融合;构建了分层分模块的创新创业通识课程体系,强化通创融合;立项建设专创融合理论和实践课程,实施创新创业协同育人计划,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平台,强化专创融合;构建61种“四级五类”赛事体系,强化赛创融合;充分发挥农学等学科优势,实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计划978项,与西藏山南、新疆博州、湖北宜昌和恩施等地对接,实现创新创业与精准扶贫的结合,强化扶创融合。
  设计了“三全育人”的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法
  推进全员共同参与,实施“三百名师”等计划,聘请2044名校内校外导师担任学生的人生导师、学业导师、创业导师,实现全员育人;以课程融合、创业实验班、“企业领军人才班”夯实课堂教育,以大创计划、赛事体系强化创新创业训练,以项目孵化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实现递阶推进的全程育人;与地方政府、企业共建长江大学科技创新港、农业产业园、科技孵化器、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实习实训基地,实现课堂、基地、平台等创新创业空间载体立体推进的全方位育人。
  建立了协同高效的创新创业教育保障机制
  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序推进”的长江大学治理体系为指导,建立了协同高效的创新创业教育保障机制。成立了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创业学院,明确了部门、院系工作职责,形成了协同有序的组织机制;制定了《长江大学院系目标考核管理办法》《长江大学重大奖励办法》《本科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及转换办法》等30余份制度文件,将创新创业工作及成果与部门师生的考核和评优挂钩,强化了创新创业教育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了服务地方办公室,与地方共建创新港、石油科技城、孵化器等,在实习实训、创业孵化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形成了富有行业和地方特色的合作共享机制。
  成果应用成效显著 辐射与推广广泛 社会赞誉高
  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近5年来获得“互联网+”“挑战杯”国奖16项,其中2021年获得“挑战杯”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涌现出魏俊、何宇航、李德成等一批国内自主创业类“长江学子”。毕业校友投入创办企业达2000多家。培养出一大批石油、农学等行业优秀人才。吸引了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参观学习。学生团队通过“红色筑梦之旅”在西藏、新疆、宜昌、恩施和江汉平原等地开展精准扶贫和产业推广,在白芨、富硒米、茶叶、核桃、黄鳝、龙虾、生猪等产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学生积极参与援藏事业,西藏高原核桃产业取得了巨大成果,并得到科技部表彰。《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在线》《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对创业团队、智库建设、课程建设等成果进行了报道。(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孟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