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公益是最好的教育 武汉学院学子投身非遗传承和乡村普法
2022-09-10 17:55:00
作者:
  2022年9月7日到9日,全国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公益盛事“99公益日”。致力推动“公益办学”的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携手同样热心传播公益种子的武汉学院推出两个公益项目:“湖北有漆”非遗传承计划和乡村法律明白人计划,获得社会各界的热烈回响。
  中华文化的非遗拼图 一块都不能少
  “别让这一切消失在我们这代人手里。”这是国家级“功勋式非遗大师”、楚式漆器髹饰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邹传志的呐喊,而“不想楚式漆器成为橱窗里的摆设”则是他的心愿。同样希望守护这项技艺的,还有武汉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师生,以及一直支持武汉学院长远发展的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
  “湖北有漆”非遗传承计划依托武汉学院艺术传媒学院的教育资源,在邹传志及其团队的支持下,把传统技艺传授给参与计划的学员;而后参与的师生们将为拥有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楚漆注入现代新元素,通过文创设计、拍摄纪录片和VR技术等方式,进一步把楚漆带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楚式漆器传承人邹传军指导学生制作漆器
  项目于2022年5月20日在首届湖北数字公益节中正式推出,至今已完成了首期技艺传承工作坊。由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出品的纪录片《湖北·有漆》记录了有关工作坊和邹传志及其学员们的故事。“我相信,要是大家认识到大漆这种工艺和魅力,就会有更多人加入到推广楚漆的行列的,”来自武汉学院的学员刘润沛在片中如此分享道。他在高中时因缘际会走进了楚漆的世界,从此发愿尽所能把这门手艺学好做好。片中另外一位楚式漆器传承人李琴提到传承的另一层意义:“出土的东西毕竟是有限的,就算是以现代手法保存下来的出土文物,每年还是会有损耗,如果希望让后人在几百年、几千年后还能看到楚漆,就必须掌握这个技艺,然后传承下去。”
  《湖北·有漆》上线后获得了社会上的热烈回响,获腾讯公益爱心小报官方视频号发布,及汪有、数知实验室、美术生那些事、木岛主等多名知名博主纷纷转发,发布不到一天已获得逾10万次播放量。初次执导中篇纪录片的武汉学院学生余卓被楚漆匠人的精神深深感动,他希望在未来通过纪录片的拍摄,把更多公益议题的故事传播开去。
  授人以渔 培养村民身边的法律顾问
  文化需要被传承,法律知识同样需要被传承,尤其是在法律意识比较薄弱的乡村社会。
  大到土地承包,小到遛狗咬人,乡村的纠纷大多从各种日常小事累积演变而来。同样由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和武汉学院发起的“乡村法律明白人计划” 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在地方司法局的支持下,借助团队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普法经验,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积极培养一批看得懂法律、讲得清道理、用得好政策的“法律明白人”,聚焦解决村民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提升乡村地区的幸福感。
  
师生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
  项目将在处于城乡结合部、乡村纠纷数量多且案件较为典型的湖北省红安县城关镇率先开展,为25个村各培育三名及以上的“明白人”。在刚刚过去的8月,项目团队前往黄冈市红安县城关镇,为乡村和社区的200余名“法律明白人”提供了集中培训,并将在未来一年继续进行有关下乡普法的工作。
  公益就是最好的教育
  “我们曾多次把技艺传承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发现学生们通过这种方式学习的效果非常好” “湖北有漆”非遗传承计划的项目负责人、武汉学院艺传学院工艺美术教研室主任张兴说。项目负责人兼武汉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周萍也认同这个说法:“法学本身就具备为社会服务的公益元素,我们的课程设计也一直强调教育与公益、法学与公益的相结合。”
  “作为一家关注和推动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非营利大学基金会,我们一直相信公益就是最好的教育。” 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执行秘书长陈琼分享道。通过解决社会议题,学子们能在学习过程中培育出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复合技能,种下毕业后在各行各业开花结果的公益种子,这也是教育的意义。(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罗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