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商贸学院:体验剪纸魅力 非遗文化走进乡村
2022-08-18 14:39:00
作者:
  “课堂上,叔叔阿姨教我们用手工剪红色五角星、菱花和团花,还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历史,这个暑假过得太开心啦! ”8月17日,在湖北商贸学院教育学院大学生“星火”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中,湖北省团风县黄土岗村留守儿童卢柏炫开心地说。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农村留守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动脑能力,感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湖北商贸学院教育学院和驻村工作队特邀湖北雕花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夏祖康来到黄土岗村,为该村50余名留守儿童带来一场专业而生动的非遗剪纸艺术课程,这是该校在黄土岗村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之一。
  “只要孩子愿意学,我要多讲一些非遗文化知识。”夏祖康顶着40多度高温,为孩子们量身定做了这堂剪纸课程。在活动现场,夏祖康带领湖北商贸学院教育学院“星火”志愿服务队的大学生们,一起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剪纸的技巧,讲述这项中国非遗文化背后的深刻意义。孩子们在惊叹夏祖康巧夺天工的剪纸技艺的同时,也骄傲地举起了自己的剪纸小作品,现场欢声笑语,热火朝天。
  据悉,湖北鄂州雕花剪纸历史悠久,2019年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夏祖康作为这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岁便开始学习这项技艺,迄今已经快50年,他长年致力于乡村文化振兴及非遗文化推广活动,剪纸作品多次获中国民间传统剪纸赛大奖,传承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杨卫平 戴小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