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商贸学院学子走到田间地头 探乡村振兴之路
2022-08-01 15:27:00
作者:
  为引领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青年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湖北商贸学院会计学院铭心志愿队精心组织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随州市府河镇姜家庙村开展农情调研,见证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探寻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姜家庙村的发展道路。
  府河镇辖有2个社区、24个行政村,其中姜家庙村属于经济较为落后的村庄,全村人口共1115人,低保户家庭30户,青壮年多外出务工,村内老人、留守儿童为主要常驻人口。姜家庙村拥有丰富的物产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姜家庙村人主要以从事农业种植业为主,村委会科学引进适合本村发展的农业经济项目,并吸引“能人返乡”,鼓励青壮年回村创业就业。
  姜家庙村主任姜炯存就是被政策吸引返乡的创业的“能人”。在姜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行走在大片绿油油的农田间,参观了本村特色农业作物,包括玉米、芝麻、香椿、香菇等。姜炯存特别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新建的有机虾稻共作示范基地,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有机虾稻的成长周期和共作原理。有机虾稻共作形成了“稻在田中长,虾在水中戏”的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充分利用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做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同时还保障了小龙虾和水稻的品质,实现有机循环,改善生态环境,增加经济效益。“今年6月小龙虾成熟初期,村里吸引了一波前来体验钓虾的游客,这为本村提供了发展生态旅游的全新思路”。村委会规划利用三年时间,在本村发展创意民宿、休闲采摘、观光养生等新产业,结合本村农业经济,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姜炯存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金丝皇菊和“阳光玫瑰”葡萄的种植地。这两个项目都是姜家庙村今年新引进的经济作物,目前正处于项目试点初期阶段。金丝皇菊是茶菊品种之一,“阳光玫瑰”葡萄被称为葡萄中的贵族,都是近几年新兴的高附加值经济作物。姜炯存介绍,“这两个项目的引进,为本村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今年还将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继续科学地扩大投入和种植生产,希望将项目做到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形成完整的产业闭环,让更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创业。”
  在姜家庙村副主任王文保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姜家庙村附近的仙城山(也称现光山)风景区和风力发电基地进行参观调研,了解当地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和新能源科技产业。仙城山风景区内有侵华日军现光山据点遗址和现光寺两大特色景点。相传隋文帝杨坚及其三妹妙阳公主曾到仙城山现光寺一游,紫阳真人与诗仙李白也曾在此对酒当歌,并写下千古流传的诗歌《题随州紫阳先生壁》,“楼疑出蓬海,鹤似飞玉京。松雪窗外晓,池水阶下明。”高楼耸立好似蓬莱仙岛,白鹤腾飞直冲天庭。清晨窗外松雪明媚,玉阶下的池塘水波潋滟。生动形象地描写出了现光寺如临仙境、风光旖旎的自然景观。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随州北部地处桐柏山南麓,北高中低,四季分明,风力资源丰富。据王文保介绍,风力发电机主要由机头、转体、尾翼、叶片组成,府河镇姜家庙村共有风力发电机近30架,其投资成本为1800万/架,总投资高达7.9亿,每年向镇政府缴纳2%的税。姜家庙村捕风逐日,向天借电,充分利用了当地的风力资源,减少了常规能源消耗,并且实现固体、气体污染物零排放,符合国家能源改革的方向。截止目前,风力发电正在助推随州阔步迈向“低碳时代”。
  铭心志愿队的队员们经过本次农情调研,在农村的田间山头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程,切实体会到了乡村振兴的成就,感悟到了党中央正确的决策部署。团队成员李辉表示:“本次实践活动让我亲眼目睹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成就,看到了中国现代农村的发展前景,新时代青年也应该积极参与到基层建设之中,为乡村振兴增加一抹青春的色彩。”(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司徒民媛 刘生思 王朗秋 李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