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大师生携手云端支教,开展特色支教课程
2022-07-27 10:59:00
作者:
  “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计算机在‘问天’顺利升空中帮了什么忙?”7月25日晚,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为湖北省保康县赵家山村参与暑期线上支教的中小学生主办了一场以党史学习、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知识普及为主题的特色支教课程。本次课程由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曾诚教授与“湖北大学-贵州税务”研究生工作站党支部副书记、2021级研究生郝泳蘅主讲。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党建与乡村振兴、专业教育、志愿服务充分融合,学院党委依托专业优势,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进性和特长,组织了此次暑期线上特色课程。”学院党委书记秦明君表示,“后期,学院党委将继续发挥高校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在各行各业落地应用,希望通过本次通俗易懂的介绍,能让赵家山村的学生们了解人工智能,感受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强大和无穷魅力。”曾诚介绍,此次课堂采用了图片、视频、实例演示等多种讲课方式,以此激发学生的听课兴趣,同时让他们耳濡目染地感受人工智能的强大和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作为学校首个驻外党支部,郝泳蘅以所在党支部开展的党日活动为例,带领中小学生“云端”沉浸式参观学习了贵州省工委旧址纪念馆和四渡赤水纪念馆两个红色革命基地,介绍了遵义会议的历史,带领大家深刻感受伟大的革命精神。“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一名学生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积极传播红色文化,用好贵州红色资源,将当地的党史教育融入本次支教课程中,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党的辉煌历史,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郝泳蘅接着以贵州研究生工作站的学习经历为例,通过“问天”顺利升空中计算机的应用等事例,向赵家山村的中小学生介绍了计算机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计算机的认识。
  “人工智能的发展史比我想象中更久远,计算机原来可以解决我们生活中的这么多的事情。我好奇人工智能以后会不会代替人类,我想去贵州看看赤水河,看红军长征走过的路。”学生姜晨晨听完课后说到。
  活动结束后,线上支教微信群中发布了学院优秀党员、团员、团支部代表,自行录制的7个趣味人工智能、计算机等专题科普小视频。
  据了解,2020年6月,湖北大学与保康县签订校地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自2021年寒假开始与保康县赵家山村对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组织了3次假期线上支教,开展了2次计算机特色课程。此外,学院还积极筹集图书,举办“青鸽”志愿活动,为赵家山村中小学生送去图书和满载温情的书信,今年暑假组织三下乡调研团队前往赵家山村进行线上支教优化调研,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家长的大力支持。至今,已有418人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对接志愿活动,学院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后期会继续组织“不断线”的志愿服务活动“零距离”走近乡村,在青春的赛道奋力奔跑,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王梦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