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商贸学院:体育文化氛围浓厚,打造“体育育人”金名片
2022-06-28 18:15:00
作者:
  随着一声哨响,湖北商贸学院第二届教职工气排球比赛终于接近尾声,裁判们在进行最后的分数核对。至此,为期两个多月的学校体育嘉年华圆满落幕。
  体育嘉年华的成功举办,是该校开启以“体”育人新模式,贯彻落实体教融合的一个缩影。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只要走进湖北商贸学院,随处可见在运动场上、体育馆里跑步、打球和跳操的学生,大家三五成群,结伴锻炼,挥洒汗水。即使在疫情常态化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学生的体育运动热情依然高涨。
  学生们如此热爱体育运动,与该校近年来的体育育人体系改革密不可分。
  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
  “体育嘉年华的活动真的是太丰富啦,通过参加这个活动,我也慢慢爱上了在操场上挥汗如雨的感觉!”来自外语外事学院的大二学生张辰昊说。
  本届体育嘉年华由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学生工作处、校团委、体育学院承办,目的在于调动学生们主动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丰富在校学生的课余生活。70多天的时间里,该校在武汉、咸宁校区举办了足球联赛、羽毛球混合赛、乒乓球赛、体质大比武、体育游戏大闯关、龙舟接力赛、教职工气排球比赛等9个大项57个小项赛事活动,总计覆盖12000余人次,切实发挥了体育的综合育人功能。
  集多功能篮球馆、健身房、恒温游泳馆、千人大礼堂等为一体的大型文体中心,跑步机、动感单车、卷腹机、自由深蹲机、龙门架......各类健身设备专业齐全,让学生“健身去哪儿”有了更多选择。该校体育学院院长熊浩表示,“文体中心可以满足师生从运动到教学、活动的全方位需求,现在,‘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学生也越来越多了。”
  体育教育不单单局限于一个“体”字,身体始终只是一个载体,而“育”才是体育教育更深层次的内涵。学校将体育作为育人重要手段,围绕“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体育目标进行了顶层设计。在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下,体育学院、学生工作系统和各职能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专业教师、辅导员、体育老师相互配合,定期召开体育工作专题会议,研讨学校体育工作,加强对学生体育的管理和指导,将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工作有机结合,融入学校育人体系。
  “走出去,引进来”,共画教育同心圆
  “离比赛越来越近了,大家都加把劲儿!”校龙舟队的指导老师汤洋在给同学们加油鼓劲儿。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学校龙舟队的训练几乎持续全年,就在这一次次训练中,队员们从“划水小白”蜕变为“水上游龙”。
  盛夏时节,又将是校龙舟队成员“征战四方”的日子。地板上不时传来“滴答”的水声,原来是队员们的汗水淌下的声音。苦涩的汗水里,映照出他们坚毅的脸庞。
  在不同的时间里,挥洒着同样的青春。学校田径队、武术队、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羽毛球队、健美操队、瑜伽队、体育舞蹈队、健身健美队等十余支运动队坚持不懈、刻苦训练,在一个个比赛中不断擦亮湖商“体育育人”的名片。学校参与组织了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中国排球联赛(湖北赛区)、湖北省跆拳道比赛、湖北省高校排球比赛等多项大型体育赛事,常年在中华龙舟大赛、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全国大学生武术比赛、湖北省瑜伽大赛、湖北省大学生足球赛、篮球赛等国家级、省级重大赛事上屡次斩获佳绩。
  办高水平运动队不仅仅是为了提高运动队的竞技水平,更是一个走进社会、服务社会的过程。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学校积极利用各种资源搭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平台,完善学科培训实践体系,丰富了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创新创业活动,构建了 “基础教学+专项培养+校队拔高+企业实践”和“2+1+X”技能培养模式。与武汉市足球协会、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中华龙舟传承基地等深度合作,与武汉知行健身有限公司、韦德伍斯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湖北自由时刻体育产业发展公司、咸宁深邦青少年俱乐部、河南省五环体育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模式,培养社会需要的体育人才。
  “世界冠军进校园”、“体育文化节”等一批特色品牌活动,让体育文化、体育精神深入湖商每一位学子的心中,湖商的体育教育,始终丰富而精彩。近年来,该校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将趣味性、运动性、竞技性融于体育教育之中,不断书写着湖商人自己的体育故事。(通讯员 程胜军 邓涵予 韩夏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