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把专业课玩出新花样,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这名“00后”真酷!
2022-06-27 18:05:00
作者:
1.jpg
  每逢晴朗的日子,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伍豪都会邀上模友蹲在学校体育场跑道上“试飞”航模。一架架自行组装的固定翼飞机和穿梭机在空中拉升、俯冲、吊机、蛇滚、倒飞……引来不少师生仰头张望、欢呼,他的校园航拍作品在短视频平台也吸引了不少粉丝。
  伍豪对航模的痴爱要追溯到读初二的时候。他看到邻家哥哥在广场上飞航模,伍豪踮了起脚挤在看热闹的人群里,迟迟不愿回家。从那天起,他每天缠着哥哥请教如何组装、操控航模。凭借儿时喜欢拆装家电积攒下的经验,加上哥哥教的画图方法,伍豪找来KT板和钓鱼竿架起了航模主体,又从废品回收站淘回来零配件,组装出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架航模。“尽管只飞了两米高,但第一次就能成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如今,伍豪还清晰地记得首次试飞的心情。
  2019年,伍豪报考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先进制造技术与工业机器人方向),并向学校申请担任飞机发展史展示馆学生管理团队负责人。除了完成新生国防教育和日常展览解说任务外,他召来模友组建了学校航模爱好者协会,入驻展馆开展航模研讨组装和试验,继续燃烧自己的航模梦。
  在旁人看来,航模不过是一种玩具,其实不然。“玩转”航模需要掌握空气动力学、机械学、力学、气象学等多方面的知识。为了让自己的操控技术不断提高,做出更多的花式动作,伍豪常常缠着任课老师请教个不停。“展示馆里陈列的大大小小的上百架航模,大部分出自伍豪之手。”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谢英放说,“相比更喜欢电子游戏的同龄人,伍豪对专业课程的探索与实践精神十分宝贵。”
  怀揣对专业的热爱和航模的痴情,伍豪在“放牧无人机”项目上不断探索深挖,最终获批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他还带领战队参加“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0机甲大师单项赛”,与全国400余所高校,近万名学生比拼,并获得“新星起航奖”。
  “当航模从头顶呼啸而过,在天空中做出各种动作时,那种成就感真的无法用言语表达。”伍豪说,“通过自己动手组装、调试、操控,在空旷的校园上空‘放飞机’,可以让人忘却烦恼。”
  自主组装航模和穿越机最大的困境是零配件的购置。“学院开设的SolidWorks 3D打印课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伍豪找到学院副院长冉亮求助。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国家级众创空间3D打印工作室内,伍豪和模友们顺利找到了3D打印设备,并不断探索学习建模、打印技术。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后,吉祥物冰墩墩火遍网络,网友纷纷表示“一墩难求”。伍豪就在宿舍组装了一台小型的3D打印机,自己摸索建模,最终拥有了3D打印的冰墩墩。不仅如此,伍豪还利用专业课知识把自己的台灯改造成了智能声控灯,引来不少同学羡慕的目光。
  “他是我们身边将专业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生典型”,辅导员霍丹说,“大学三年,伍豪的专业课成绩一直在班级前三名。”闲暇时,伍豪一直坚持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众创空间参加勤工俭学,负责卫生保洁等工作,除此之外,他还和团队成员带着他们自制的动力飞机、穿越机给小学生上公益科技课,普及飞机的基本类型,飞行原理知识,航模航空知识。“希望激发小朋友们对航空航天的热爱和探索热情。”(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李春艳 朱乔丹 摄影 谈宇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