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民族大学刘为钦教授莅孝讲学
2021-12-23 11:19:00
作者:
  12月16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刘为钦教授学术讲座在湖北工程学院文学楼报告厅举办。部分教师、学生代表现场聆听,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院长李明清教授主持报告会。
  刘为钦教授以“文学是什么”为主题,围绕国内当下《文学理论》中的“文学”、作为一种艺术(审美)的文学、作为意识形态的文学、文学的形式问题及拯救文学等5个问题作了深入浅出地分析和解读,以学者特有的邃密眼光,深入洞察了文学的本体和现象。
  刘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厚重渊博的理论积累、优雅智性的学者风范,赢得了与会师生由衷的赞叹和钦佩,掌声不断。大家备受激励,纷纷表示我们仍需要文学,因为唯有文学才能把人自身存在的独特和尊严、人类心灵最坚实的防线、人骨子里的优雅需要文学陶冶等价值完美地熔铸,再以其独特的方式赋予人类;唯有文学,才能以它独有的方式到达人心中最深沉而敏感的部分。
  16日晚7点半,刘为钦教授所作“一流学科建设暨科研项目申报”专题报告会在该校文学楼201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湖北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志平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刘为钦教授围绕科研项目申报和学科建设两个话题分别作了精彩发言。他结合自身科研项目申报经历分享了许多经验,并对教师们科研申报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做学术要有目标追求,有目标方能长远;二是研究要有固定方向,深入浅出、持之以恒;三是研究一个问题就要解决一个问题,可以分阶段进行,每一步都要有扎实基础;四是申报项目要与国家需求与学术动态接轨。随后,就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与在座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他表示身为高校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并坚持致力于科学研究;全体教师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不等不靠,抓紧行动,加大一流学科建设力度。
  余志平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刘为钦教授的经验分享很有启发意义,希望教师们要有担当,有勇气,有决心,敢想敢干!要在文学院近年来连续获批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基础上趁势而为,为我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人物简介:刘为钦,中南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论文;专著《思与诗的搏击》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陈子怡 陈翠翠 摄影:胡雲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