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口感清香 味道柔和”,利川富硒包菜背后凝聚着湖大力量!
2021-09-08 18:16:00
作者:
  一颗包菜会有什么故事?
  它可以来自海拔1700米以上,可以通过农业部法定检测无农药、无化肥,更可以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县域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成果。9月8日,从湖北省利川市文斗镇新鲜采摘的2万余斤包菜运至湖北大学武昌校区,作为一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这批新鲜上市的包菜将送给湖大两千余名教职员工。
  利川自古有种植高山蔬菜的传统习惯,文斗镇最高海拔1711.5米,常年平均气温11摄氏度左右,水土含硒、空气干净。2021年4月,湖北大学利川生态产业研究院通过与利川东辉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合作,选择文斗镇青山村、回龙村1000余亩富硒耕地作为包菜种植基地,当前,首批20万斤包菜即将上市。为确保包菜不含农药、不含化肥,在湖大利川生态产业研究院技术指导下,种植基地选择荒废了20余年且从未施加农药的耕地,种植过程中不打任何农药,实行人工除草等,“最重要的是采用研究院肥料专利技术一一生态肥,比常规有机肥见效快、效率高,同时对土壤酸化板结也有改良。”利川生态产业研究院院长李亚东介绍。
  李亚东是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从事生态肥研究20余年。近年来湖北大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发展,李亚东团队和利川合作十余年,目前已通过技术合作推广了高山蔬菜、富硒红茶等特色农产品。2021年4月,湖北大学“双十行动”计划启动,深度对接湖北十大重点产业和县域支柱产业,建立十个产业技术研究院。4月3日,湖北大学利川生态产业研究院成立,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恩施州委常委、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研究院成立后,我们集合了湖大生态农业、环境、旅游、文艺等方向的专家团队,在利川市政府和湖北大学的支持下,前期以服务地方生态农业为主,实行特色发展。”李亚东说,当前,恩施州正努力打造湖北高山蔬菜新“硒”望,利川市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振兴路径,努力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这为我们特色发展提供了思路与方向。”
  4月选址,9月收割一一5个月种出的首批包菜,在种植过程中,通过务工就业的模式,带动了村里15户农民人均增收1.2万余元,利川市乡村振兴局为其出示了《扶贫产品证明函》。同时,产品被送到农业农村部油料及制品质量监督测验测试中心检验,结果显示,“该样品所检项目符合GB?-2763-2019《视频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的技术要求,样品本次所检项目合格。”
  “口感清香,味道柔和。”包菜送到湖大教师手里,学校科发院院长王贤保迫不及待撕开一片尝鲜。“小小的一颗包菜,是我们探索地方高校服务县域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方向和方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店小二的精神做好科创服务,引导教师从地方社会发展、市场需求和企业实际中找准科研方向。”(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吴珊  图/王昊 黄宣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