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博士生补助提高,却开心不起来,他们更在乎的是?
2017-04-05 14:5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息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发布规定,从2017年春季学期起,湖北省博士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从每生每年10000元提高到13000元。

  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多所高校研究生院也发布消息:从2017年春季学期起,提高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全日制博士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其中中央高校博士生从每生每年12000元提高到15000元,即每生每月提高250元。

  为什么要涨3000元?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表示,2009年我国城镇在岗职工的年平均工资收入是32000元,到2015年已达62000元,翻了一番。然而,目前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博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2000元,地方所属高校博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0元。“可以说,博士研究生如今在城市里属于低收入人群,也是一个贫困阶层。而且对于博士研究生而言,因为学制比较长,所以他们一般毕业的时候,跟同龄人相比,收入更是落下了一大截。”黄震强调。

  不过尽管本次博士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仅每人每年提高3000元,也就是每个月250元,这个提升幅度并不明显,相对于目前的物价水平来说。

  当前大学博士生资助现状

  据孟东军、褚超孚对一所大学的调查显示,只有 19% 的研究生平均月收入大于平均月支出(不含学费和宿费)的差值,而另外 81% 的研究生中,收支平衡和入不敷出的各占一半。调查发现,博士在学期间主要的生活经济来源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配偶、家庭和朋友支持,伙食与生活补助,助研津贴,而使用率最低的经济来源分别是贷款和雇主偿还及协助;博士学位获得者在学期间的家庭及个人经济压力较大。

  相比250元,他们更在乎能否延长助学年限

  

博士生补助每月提高250元,却开心不起来,他们更在乎的是?

  小e收到的反馈

  “你毕业了,我在读博士;你结婚了,我在读博士;你生娃了,我还在读博士……”近日,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调侃自己延期毕业的无奈,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如今,在3年的学制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博士生无法按时毕业,博士生延期毕业现象非常普遍,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系主任刘云杉表示,其所在学院的博士生按期毕业的比例不到2/3。而作为理工类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正常毕业率不足50%,上海交通大学甚至曾有90%的博士生申请延期毕业。

  而延期毕业随之带来的就是一系列烦恼,除了不能按时完成学位之外,学生也要多付出一年的求学成本,因为目前的博士生助学金政策仅有3年,延期毕业对于绝大部分没有经济收入的博士生来说,这是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秦伟说,“只要延期就意味着3年后,我们这些博士既没有任何生活补助,也没有医疗保险,住宿费还要按天计算,并且收费标准提高。延期前三年,学生每个月还有290元的国家普通奖学金,三年后就完全没有了,在这样一个高消费的年代,如果不想办法打工挣钱,其窘况是可想而知的”。(中国教育在线 小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06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