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湖北教育出“铁规” 大城市小学全部就近划片入学
2017-02-23 11:13:00
湖北日报
作者:

  为缓解择校热、学区房热,教育部再下狠招。2月23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2017年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重点大城市各区(县)要实现100%的小学、95%的初中划片就近入学。经审批的初中特长招生比例,控制在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义务教育。

  教育部要求,各地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要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并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要继续加快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乡镇寄宿制学校要优先安排留守儿童住宿。《通知》强调,免试入学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适用于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要高度关注接受“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教育的学生,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缓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向县级教育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学生被学校招收后,要实现一人一籍,“人籍一致”,学生没有到校报到入学的,学校不得通过招生程序将其学籍注册成正式在校生。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义务教育段招生入学将按照教育部要求落地实施,进一步规范热门城市、热点学校招生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