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湖北省2万中职生参加技能高考
2016-04-11 15:22: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在隆隆的轰鸣声中,数十名中职生正专心地操作着机器,切割金属部件,完成他们的机械类车工技能高考。只要通过这场考试,他们就能凭手艺和高中生一样上本科和重点高职院校。

    昨日,我省一年一度的技能高考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5个考点举行,分为机械、电子、计算机、建筑技术、旅游、农学、会计、学前教育、护理9个大类考试,来自全省的20956名考生报考,为自己争取从中职进入大学的“入场券”。

    技能高考是我省2010年在全国首创的一项重要高考改革,是高校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开展的一项考试,考试分为技能操作和文化考试。文化考试实行单独命题考试,考试时间与普通高考同步。录取时,技能操作考试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在电脑上限时1小时解答专业知识题,技能操作限时1.5小时完成按图纸布局线路等。”昨日,电子类技能高考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秭归县职业教育中心电子专业三年级学生姜凡从容地完成了电子类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测试,走出考点,与伙伴们交流起来。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副处长陈世宁表示,技能高考的规则基本是比照专业技能竞赛制定的,既考专业知识,也考操作技能,且有增加难度的趋势。

    今年是我省第七次组织技能高考,学生报考热度逐年升温,这与技能高考较高的升学率不无关系。参加首届技能高考的500名考生,有350人如愿被高校录取;第二届有5000多人报名,录取人数为1800人。“去年,技能高考本科招生计划有2460人。而参加技能高考的学生,许多是希望能冲击本科或重点高职院校。”秭归县职业教育中心政教员张健说,今年学校有370名毕业生,其中参加单招的有112人,参加技能高考的有145人,“技能高考仍是中职生升学的主渠道。”“技能高考主要考实践操作,这让部分文化成绩不太好的中职生有了更多的升入大学的机会。”武汉市供销商业学校副校长王涛说,技能高考打通了从中职到大学的立交桥,将很多热门专业纳入其中,这些因素使得技能高考逐年火爆。“不少中职学校也把学生分为‘技能高考班’和‘就业班’,根据不同的去向分别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0227045 2018-11-07 12:0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22 08:59
SRC-1290232950 2017-10-17 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