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长焦躁孩子未能首批入队 专业人士:淡定一些
2015-10-13 10:11:00
楚天金报
作者:
    今天是中国少先队建队日,也是一年级新生的入队日。武汉一位一年级班主任前两天夜晚在家长群里公布了首批入队学生名单,孰料引起波澜。
    家长周女士告诉记者,11日晚上,孩子的班主任在家长群里发布了一则“喜讯”:全班47个孩子中,有25位同学成为第一批少先队员。班主任在名单前特地说明,首批少先队员人选是根据平时在校表现,各科老师商议,再加上学生投票评选出来的。
    新“红领巾”名单一出,家长群立刻沸腾起来。其他家长提出质疑,“入学不到两个月,就给孩子划上等级合适吗?”即使班主任解释,周三剩下的小朋友都能入队,部分家长仍为孩子未能成为第一批少先队员而耿耿于怀。
    记者从武汉市部分小学了解到,每年建队节成了“建队劫”,哪些学生能戴上红领巾,老师最头疼。一位从教十年的小学班主任告诉记者,学校往年新生入队有指标限制,首批“红领巾”不超过班级人数的一半。名额有限的情况下,无论谁当少先队员,其他家长都会有意见。今年学校索性实行新生全体入队举措,家长皆大欢喜。
    不过,记者了解到,多数小学仍沿袭传统的分批入队习惯。汉口一所小学的一年级班主任魏老师支持分批入队,她说,让那些习惯好、表现不错的孩子先戴上红领巾,为其他孩子树立了榜样,对其他孩子是一种激励。
    邬家墩小学校长薛姣认为,无论是分批入队还是全体入队,家校双方都应“淡定”,最终所有孩子都会成为少先队员,没必要为成为首批“红领巾”而较真。人生如跑步,有的孩子跑得快,有的孩子跑得慢,但最终会跑到终点,先戴上红领巾的孩子今后未必优秀,后入队的孩子未必没有特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46551584 2017-09-07 09:45
SRC-1167626272 2016-03-24 10:42
SRC-190 2015-10-16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