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武汉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通知
2015-03-20 11:16:00
武汉市教育局
作者:

  各区教育局,局直属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教基二〔2013〕2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工作的通知》(教基二厅函〔2013〕22号)精神,为认真做好全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

  2015年全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武汉市义务教育7-9年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武教基〔2006〕55号)具体要求进行。各区、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区评价工作委员会和学校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精心组织,协调配合,稳步实施。

  二、严格执行评价程序和办法

  1.要加强对学生评价的指导。按照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的要求,引导学生认真做好评价依据的收集整理工作,对照评价内容和标准,客观进行自我评价,并在全班或组内展示,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互评,不断增强学生的民主参与意识,营造同学之间积极向上、互相帮助的评价氛围。

  2.要严格教师作为评价者的素质要求。教师必须富有责任感,诚实守信,具有一定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全面深刻了解学生并得到多数学生认可。要以学生互评结果和学生客观表现为依据,准确把握“每个维度内的评价结果要体现差异性;五个维度评为全A等级的学生比例以30%左右为宜”的政策要求,实事求是地确定每一个学生的评定等级,并写出综合性评语。

  3.在2014—2015学年度获得市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其综合素质评价五个维度直接评定为A等级;在2015年全市中小学“创新素质实践行”活动市级优秀作品评选工作中获奖的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其综合素质评价“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维度直接评定为A等级。

  4.要确保评价结果的严密性与准确性。不漏掉一个学生,不错登一个学生,尤其是同校重名学生,要认真核对学生姓名与学号是否一致、评价结果是否与公示结果一致。

  5.要切实遵守各项工作制度。各区、校要不断完善并认真实施诚信、公示、监控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特别是要建立和强化校长诚信协议书制度,切实保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预防和杜绝各种腐败现象。

  三、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各区、校要加强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政策宣传力度,使评价工作成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交互活动,并广泛接受社会和家长监督。

  四、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和有关纪律

  任何人不得违反程序擅自更改评价结果。对于全A等级学生严重超过比例的学校,区审定委员会要及时复查。未经区审定委员会审定和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审核的评价结果不得对外传递。

  五、加强组织管理

  各区教育局基(中)教科长是评价工作具体组织的行政责任人。各学校校长是学校评价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各区、校要明确评价结果统计技术责任人,确保工作不出纰漏。要加强计算机操作人员技术培训和指导,充分发挥计算机对评价结果统计工作的技术支撑作用。

  六、按时完成评价工作

  学校评价工作必须按有关工作要求、工作程序和时限规定于4月17日之前完成。4月18—19日,各学校上传评价结果;4月22日前,各区教育局评价工作委员会审定辖区内学校评价结果并确认完成;4月24日前,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审核确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