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一中学师生同场参加调考 教师成绩将受考评
2014-02-21 10:41:00
作者: 长江日报

  昨日,武汉市高三学生迎来2月调考。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出现这样一幕:师生在同一考场里答卷。原来,该校要求35岁以下青年教师每年必须与学生一起参加2月调考,只考所教科目。昨日,共有33名教师与学生同场考试。

  据介绍,该校这种师生同场考试制度始于1997年。当时,缺乏经验的青年教师一进校就带高三学生的课。学校让他们与学生一起考试,以检验他们的“水平”。最初几年,部分教师成绩仅相当于学生中游水平。曾有教师因考得不理想,下一学期没能带高三班级。

  第9次参加这类考试的高一语文教师熊慧丽昨日透露,如果教师考的成绩不在年级前10名,就会被校长“请喝茶”。

  该校负责人解释,对于考试成绩不高的教师,大家会帮其分析问题所在。学校并不会因为一次考试处罚教师,因为应试能力只是教师素质中的一项,教学组织能力也很重要。学校会对教师们进行综合考评。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范先佐认为,在当今教育环境下,学校采取这种方法有其可取之处。通过考试,教师可以更好地掌握应试方法,并将其传授给学生,同时更清楚高三年级的教学方向。但教师不要因此忽略了自身教学组织能力的提高以及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2 13:48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08 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