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生8成睡眠不足 超半数学生参加补习班
2011-12-12 14:18:00
作者:

  针对当前中小学教育中存在学生负担重、择校热等问题,昨天,由国务院参事室等部门主办的“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朱慕菊表示,我国高考招生制度、中考招生制度都属于高利害的选拔、淘汰制,具有激烈的竞争性,成为我国教育体制的显著特征。

  “升学率已成教育领域GDP”

  朱慕菊表示,这一体制的竞争性不可避免传导到政府部门对教育管理的价值取向;传导到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管理的价值取向;传导到学校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价值取向。

  “升学率已成为教育领域的GDP。任何政绩观的产生绝非空穴来风,而是来源于体制性的、根源性的导向。”朱慕菊说,升学率的内涵究竟是什么?事实上,只剩下分数。凡是不能用分数衡量的重要教育价值,如健康、道德、人格、世界观、价值观等都可以忽略。她认为,不良竞争体现在体制层面、政策层面、管理制度层面、措施层面,因此,扭转不良竞争,政府可以大有作为,需要系统介入、系统解决。例如,要求各级政府建立明确而详细的教育质量政绩标准,淡化竞争性的教育政策,规范、治理以升学率为导向的教育管理制度等。

  中小学生日均睡眠7小时37分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教授褚宏启表示,由于过度追求升学率,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损害,睡眠也严重不足。“我在网上看过一个图片,高三的一个教室的黑板上有一副对联,叫‘生时何必久睡,死后自会长眠’,意在鼓励学生加班加点”。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1年发布的《中国少年儿童十年发展状况研究报告》表明,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持续减少,其中近八成睡眠不足。报告显示,2010年,中小学生在学习日的平均睡眠为7小时37分,比2005年减少了1小时22分,在周末的平均睡眠为7小时49分,比2005年减少了1小时47分。

  中小学生睡眠补课时间基础数据

  睡眠时间

  全国77%学生睡眠时间等于和少于8小时,中部学校这一比例为82%(八年级)

  全国31%学生睡眠时间少于8小时,农村、中部地区学校这一比例达35%(三年级)

  补课时间

  全国42%学生每周补课时间超过3小时,城市地区学校这一比例达51%(八年级)

  全国25%学生每周补课时间超过3小时,城市地区学校这一比例达29%(三年级)

  注:数据来源于2009年教育部在全国选取140个样本县(市、区)进行的相关问卷调查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6:32
中国教育报 2021-01-21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