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部分高中高一就文理分科 不利素质教育

      2011-03-28    

  相关:武汉市小学名单查询 初中名单查询 高中名单查询 大学名单查询

  “高中课改明确要求,高一不允许分文理科,为什么学校还提前安排学生分文理科?”昨日,不少家长反映,高一在读的孩子已经提前文理分科了。“最主要的理由是为了高考出成绩,”多所高中校长解释:“学业水平测试暂不实行全省统考,提前分科的考生更易在高考中出成绩。”

  回顾:2012湖北实行新课改高考 提前分科或被遏止

  新政助推“文理分科”

  “今春开学后,高一文理分科的学校明显多了。”武汉一所重点高中郑校长说,备受关注的高中课改项目——学业水平考试(相当于过去的毕业会考),本月初有了最新消息。在未来两至三年内,在湖北省暂不实行全省统考,由各市决定是否全市统考或者由各县(市、区)自主考试。现阶段,学业水平考试不与高考录取硬挂钩,只作参考。“为了考生的成绩,各地不会把难度定得太高,也不会影响提前分科的学生。”郑校长说。

  于是,许多高中在高一下学期就分文理班,学生提前半年确定了高考方向,专朝某一方面使劲儿,肯定对高考成绩有利。先试水的尝到了甜头,其他学校就纷纷效仿了。“高一下学期分文理科算好的了,有个别学校高一新生报到就分了。学生还没搞清楚文理咋回事就做了选择。”一位校长如是说。“一方面,高一学生的负担重,提前分班能减负;另一方面,早分班能腾出更多时间抓‘主科’,提高升学率,也有助于学生考上好大学。同时,学校也开了一些选修课,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选择感兴趣的选修课来丰富自己。早分文理科应该不会对学生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武汉一所高中教导主任解释。

  学生直言“被迫分班”

  “高一物理成绩不好,老师动员选了文科。”“父母说理科将来好就业,我就选了理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选文科还是理科,多数高一学生坦承:是父母或者老师替自己做主的。同时,有近七成的家长支持学校提前分文理科,理由是“高考能考出好成绩”。也有一些家长认为:“早分科不利于综合能力的培养。”

  家住武昌秦园居的邓先生认为:“让孩子读重点高中,就是为了将来上个好大学。学校高一提前分科肯定对升学有利,还帮学生减轻了负担。至于孩子的全面发展,将来有很多途径弥补,眼下不用考虑太多。”

  也有家长对此提出了质疑。在事业单位上班的黄女士说:“进入高中后,儿子物理、化学有些跛腿,但数学成绩还不错。家人想看看儿子能否在高一将物理、化学赶上,到高二再考虑分科。然而,高中才半学期,孩子还有很大调整空间,兴趣也没确定,高一下学期分文理科太草率,而且定了就很难再改。这可是孩子一辈子的大事儿!”“文理分科,说是让我们自己选,其实老师手里有个名单,谁该学什么基本都得听老师的。说心里话,高中这么多科目还没弄明白,喜欢哪些更谈不上了。学校如果能再给我们一些时间,认真想想个人的兴趣爱好和擅长什么就好了。”高一学生小柳坦承,高一分到理科班后,虽然还偶尔上点文科课,但肯定不会太认真学了。

  早分班不利于素质教育

  “高一就分文理,我心里也犹豫过,也有挣扎。可目前,社会都盯着高考分数、升学率。如果我们学校高一不分,将来在高考中吃亏,许多家长也有意见。”武汉一位校长对记者说出心里话,“这么做对学生的综合发展不利,说白了是社会逼出来的急功近利的做法。”

  2011年,在高校自主招生中,复旦就要求“文理科同考一张试卷”,许多提前分到文科的考生,面对理科题目时感到无从下手。“目前,大学大力发展通识教育,原因之一就是在为中学补课。由于早早分了文理科,很多大学生偏科非常严重,一些基础知识和常识都没掌握好。”武汉市招考部门有关人士称。“高中课改的初衷是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从实践看,如果是以升学为本,那就早分文理;如果是以能力培养为本,那就高二以后分。过早为学生定位,不利于学生成长。”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表示,现在提前分文理的弊端已经显现出来,刚刚结束的自主招生考试,相当部分学生不会答题,因为那些试题绝非传统意义上的或文或理,而是考查综合能力的运用。(楚天金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