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政协委员李象群:高校人才引进不应“学历歧视”

  中国青年网    2016-09-28    

  全国政协委员、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认为,目前“双证”的聘人标准并不利于当下人才的培养与流动。

  近年来,高校在选拔录用人才时对学历的门槛设置越来越高,博士学位基本上已成为高校教辅岗招聘设置的最低门槛。“从表面上看,博士学位的门槛确实逐渐提升了高校教师队伍的整体学历、学位水平,但是这并不代表博士学位的教师团队就能真实地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李象群委员在深耕艺术教育三十多年的过程中发现,一刀切的高学历要求将很多有才能却没有高职称或高学历的人才拒绝在了大学的校门之外。“因为当前很多拥有博士学位的毕业生存在跨专业现象,他们的本、硕、博三阶段主修专业并不一致,知识体系会有断层的问题。”

  与此同时,高校在招聘教辅人员时往往要求学位证与学历证需同时具备。在李象群委员看来,“双证”的要求某种程度上已成为一种歧视性的门槛设置,一些拥有突出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人才由于是在职修得的学位而不具备“双证”条件,无法获得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机会。

  他建议,在保证高校教辅人员素质的基础上,教育部及人力资源部应给予高校相关的、灵活的特殊人才引进政策,满足高校尤其是艺术院校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同时给予高校一定的人才引进自主权,避免一刀切的硬性条件筛选,从而实现高校录用人才以能力作为首选,而不是以学位、学历及高职称作为录用人才的参考条件。

  “队伍的学术能力和作用,是一所大学的命脉,这关乎大学在学术圈的学术地位、学术方向和在社会中产生的价值,希望能通过高校更合理地招贤纳士使高校成为更具慧眼的伯乐”,李象群说。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