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出战国际超算大赛

  华中科技大学    2016-04-19    

 

我校参赛团队

 

  4月18日,2016年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以下简称ASC16)在校开幕。大赛由亚洲超算协会、华中科技大学和浪潮集团共同主办。作为东道主的我校超算代表队赛前做了哪些准备,在本次比赛中会有着怎样的发挥?华小科在赛前进行了探寻,采访了带队老师、队员及往届比赛队长,在此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备赛过程中的挫折与收获。

 

 

  指导老师:计算机学院石宣化教授、博士生导师

 

  石宣化是大数据技术与系统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服务计算机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数据研究方向负责人。担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或联合主席、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rallelProgramming 客座编辑、华中科技大学GPU Research Center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委会委员、法国巴黎十三大客座教授等职。

 

  华小科:对于普通人来说,“超算大赛”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比赛,老师能否通俗易懂地给大家介绍一下呢?

  石宣化:“超算大赛”主要就是比谁算得快,组委会把一些系列科学应用问题通过比赛的形式让学生们去完成。学生们需要建立分析模型和调整并优化相关算法,利用浪潮提供的超级计算机,最终快速准确地算出答案。

 

  华小科:参加“超算大赛”是学校一贯的传统,还是学生自发报名参加?

  石宣化:我校从2013年开始参赛。学生们自主报名参加,学校组织培养。这次参与到我们2016年超算大赛的华中大代表队队员有:李开希、孟涛、陆鹏起、王敬博、史良。

 

  华小科:队员都是计算机学院的吗?之前是否有丰富的参赛经历?

  石宣化:并不是。队员都是从全校范围内选拔的。今年只有一个学生是计算机本专业的。他们在参赛前也没有特别多的经历,至少对HPC没有很多了解,都是现学的。

 

  华小科:今年我们学校是大赛的主办方,你觉得会有什么优势呢?

  石宣化:主办方好像没什么优势,相较而言可能压力更大,参赛团队需要做好更充分的准备迎接比赛。比赛更多的也是赛出友谊。学生们可以接触各个学校的精英,结识更多有相同爱好的朋友,各个学校的老师们也都是一个圈内的好友。所以比赛更多是的参与其中,让参赛者享受“超算”的乐趣,挑战智慧的极限。

 

  华小科:能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参赛团队吗?

  石宣化:团队一共五个人,也有一些感兴趣的同学跟着一起学。成员都比较年轻,以大二为主,有一个大三的计算机学院的女生。平时大家就在联创团队的教室学习讨论,我有时候也过去指导一下,但主要还靠大家的自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嘛。

 

  华小科:您对其他参赛团队有所了解吗?

  石宣化:16强中有很多强队。清华大学肯定是历届大赛关注的焦点,他们三冠王(ASC、ISC、SC)历史由来已久,学生本身非常优秀,团队也有丰富的参赛经验。同时台湾清华大学、国防科大、中山大学等都是老牌劲旅,哪个团队会夺冠都是未知数。

 

  华小科:请老师对我们的参赛团队说几句话吧。

  石宣化:每个成员都非常优秀也很努力,我平时看到那些孩子为了比赛特别辛苦付出,真的非常欣慰和感动。我衷心希望他们可以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我也相信在这个比赛中,他们能收获经验、友谊或是别的更重要的东西。因为勤奋的人一定能够自己耕耘出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祝福孩子们!

  

 

队长: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3级本科生、联创团队现任队长孟涛

 

  华小科:团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比赛的,又是如何平衡工作与个人生活的呢?

  孟涛:是从今2月份开始准备比赛的。女朋友的话,我没有啊。其他人的话,很多都是异地恋,所以其实还好。

 

  华小科:在备赛过程中是否会遇到压力特别大的瓶颈期?

  孟涛:当然会有,难题是一个接一个的,大概也就在攻克一个难题之后的几个小时内开心一下。所以可以说我们一直都处在瓶颈期。

 

  华小科:那大家是如何缓解压力的?

  孟涛:其实在讨论的过程中,我们会一边吐槽一边开脑洞,这个过程会比较轻松有趣一点。而且对于我们来说,埋头写代码就算是放松了!

 

  华小科:队长在整个团队中的作用是什么呢?

  孟涛:因为我们会有所分工,几个人负责一个应用,所以队长的作用就是了解各个应用的进度,如果他们遇到什么技术难点,可以为他们指明技术的大致方向。再就是催促他们做一些事情。

 

  华小科:本次比赛由我们学校承办,那我们会有什么独特的优势吗?

  孟涛:最大的优势就是--不用水土不服!

 

  华小科:对于对手,大家怎么看?我们学校的目标又是什么呢?

  孟涛:今年的决赛参赛团队共16个,要比往年多一些。国内的话,台湾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水平都是挺高的。像中山大学,他们有专门的超算学院,“天河二号”在他们那里,所以他们算是占有资源优势吧。而清华大学的导师也是专门搞超算的。所以我们的竞争对手还是比较强劲的。至于目标的话,只能说我们会奔着冠军尽力而为吧!

 

  华小科:团队中只有一个女生,是故意这样安排的吗?

  孟涛:并不是,队员的选拔其实与性别无关,只是技术优先,而且看队员个人的兴趣和意向。而且联创是一个很有爱的团队,大家在这里一起工作,可能比自己的同班同学都要熟悉。所以大家在一起共事非常和谐。

 

  华小科:大家身体不适的时候会怎么办呢?作息时间又是怎样的呢?

  孟涛:身体状况会有啊,昨天我还头疼了一整天。但是就算身体再不舒服,也还是会一直想着这件事情。至于作息时间,其实没有太严格的规定,因为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学院,所以有的时候需要去上课或者做实验。

 

  华小科:你觉得你们区别于一般码农的地方是?

  孟涛:其实这个就与联创的理念相关了--对技术和性能追求极致。

 

  华小科:最后想对关心比赛的同学们说些什么呢?

  孟涛:希望大家多多关注这个领域,这样我们就会有更多后备人员了!

 

 

  往届队长:联创团队前队长何斌

 

  何斌曾在联创团队主办过全国第一场校园Hackday,曾和团队代表学校去德国美国参加过超算比赛并获得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大赛HPL冠军并打破该项比赛的世界纪录。

 

  何斌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全球三大超算比赛都参加过的人,曾担任2014年我校参赛队伍队长。对于他来说,超算比赛带给他最大的收获便是不一样的视野,能与全球最顶尖的技术人员同台竞技,更容易找出自己的不足。

 

  据何斌回忆,在临近比赛时,整个团队会在启明学院811教室进行为期一到两个月的全封闭式训练,而最辛苦的,莫过于比赛期间的四五天--疯狂的熬夜,甚至没有时间吃饭,常常就睡在比赛展位后面的空地上。而在问到自己是如何缓解压力时,何斌学长提到要特别感谢团队的辅导老师石宣化,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鼎力支持,时时与他们沟通。

 

  当知道本届比赛由我校承办时,何斌非常开心,并对我校的参赛团队十分看好。“在比赛时,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正常发挥就好。”这是他最想对团队说的话,同时也是他的经验之谈。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