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亲子之间缺少交流 三岁小儿与玩具狗形影不离

      2011-12-26    

  “儿子很迷恋那只小狗玩具,不管吃饭还是睡觉都要抱着。”昨日,家住珞狮南路某小区的陈女士无奈诉苦,担心孩子的心理出现问题。

  陈女士说,儿子点点(化名)2011年三岁,玩具很多。以前不管多感兴趣的玩具,点点一个星期就没了新鲜劲。可是,大约一个月前,点点突然对一只白色毛绒狗有了兴趣,总是抱在怀里不肯离身,吃饭、睡觉都要抱着,有时候半夜醒来,没找着玩具狗就大哭不止。

  几天前,见玩具狗已经很脏,陈女士偷偷将它扔进洗衣机,点点竟为此大哭了半个小时,喊叫着“我要小狗”。最后,他抱着半干的玩具狗睡觉。无奈,陈女士又去买了一只相似的白色毛绒狗想替换掉原来那只,竟被点点扔到楼下。

  武汉一家心理咨询机构的咨询师刘娜认为,孩子生活中少了什么东西——别人对自己的爱、喜欢或者关心,他们就会迷恋物质的东西或者某些活动,作为补偿和替代。她建议家长可以问问孩子,为什么那么爱玩具以及最喜欢哪个玩具,找出诱因。与其把孩子痴迷于玩具当作消极的事情,不如利用这一机会更好地了解孩子。另外,家长也可以带孩子走出家门,不让他接触玩具,克制他对玩具的迷恋。多参加集体活动也是孩子获取交往技能的重要课堂,是把孩子从对玩具的迷恋中转移出来的好办法。

  对此,陈女士坦言,最近因为工作太忙,确实和孩子少了许多交流,她将腾出更多的时间陪陪孩子。(楚天金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