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宏鑫担任湖北商贸学院名誉校长和思想政治教育特聘教授

      2020-10-24    

  “十二年来,我每年都会来到武汉,见证了这个城市的蓬勃发展和英雄精神......”10月23日,湖北商贸学院迎来了一位国内顶尖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领域专家、我国航天卫星技术的开拓者和奠基者吴宏鑫院士。该校聘请吴宏鑫院士担任名誉校长和思想政治教育特聘教授。

  吴宏鑫院士主要从事航天和工业领域自适应控制和智能控制理论与应用研究,提出了“全系数自适应控制理论和方法”、“特征建模”等,对航天器控制和工业控制的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现任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资深技术顾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

  在聘任仪式上,吴宏鑫院士向该校图书馆捐赠了他的专著《特征建模理论、方法和应用》。该书是在他从事科学研究54周年时,集其研究大成的一本专著,是控制理论研究领域的权威著作,主要供从事控制理论研究的科技工作者阅读和参考,也是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教材。

  该校副校长龙明涛宣读了关于聘请吴宏鑫院士担任湖北商贸学院名誉校长和特聘教授的决定文件。该校校长陈卓国给吴宏鑫院士颁发名誉校长和特聘教授聘书。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该校校长陈卓国表示,吴宏鑫院士自去年担任学校顾问以来,多次莅临学校讲学授课,学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此次聘请吴宏鑫院士担任名誉校长和特聘教授,将极大提升学校相关专业实力和办学治理能力。他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去,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融入新时代学校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去。

  吴宏鑫院士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与学校的缘分,表示对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感到由衷欣慰,对能担任学校名誉校长深感荣幸,也对学校为强省、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寄予厚望,表示自己将和学校领导班子共同引导全体教师和干部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牢记职业操守,自觉将学术研究、管理服务与对人才培养、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特别是对国家的贡献有机统一起来。”

  当天下午,吴宏鑫还给该校1000多名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人生的一点体会》,与湖商学子面对面,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航天技术与国家科技发展和个人成长的奇妙关系。

  “毕业分配时,我很想搞航天,可分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眼看搞航天无望,没想到1968年自动化所一部分划归航天部,我如愿以偿分在502所,进入了航天队伍......”吴宏鑫院士回顾了自己的航天梦与坎坷的求学工作经历,一下子将学子们拉回到那悠悠的岁月洪流中。

  十年文革时期,为了化解逆境苦闷,吴宏鑫院士没有沉沦,而是选择自学英语和控制理论等。这也为他后来在自适应控制上领域的卓越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创新要敢于担当。”吴宏鑫回忆说,在他自适应理论方法研究有了一定成绩后,他提出了全系数自适应控制工程设计方法。他的学生准备在航天飞船返回载入上用,这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争论。“出问题由我一人负责,坐牢,我都不要其他人负责,但成功了和我不发生关系。而现在这一套理论方法已成功应用于航天与工业领域20多个项目。”吴宏鑫院士语气中充满了自豪,也引起了现场学子雷鸣般的掌声。

  “您现在已经八十多岁,经历了许多我们在历史上才能经历的大事件,如果回到年轻的时候,您最想做什么事情?”在讲座现场,该校人工智能学院20级新生万峻骅向吴宏鑫院士提问道。

  “我还是会坚定不移地专心致志搞航天控制,我三进三出航天控制,考大学、转专业、到了单位也是进去一周又出来了,我是一定要做卫星控制的。我虽然老了,不过我培养了许多人才,有多少学生就有多少希望!”吴宏鑫院士笃定的回答再次让现场学生深深体悟到了他矢志不渝的科学精神。

  吴宏鑫在讲座现场还用朴实的话语,深情寄望同学们。要树立为理想不争功奖的思想,努力工作是为了航天控制实现智能自主控制,让中国航天事业提高到一个新高度而不是为了什么立功获奖;在奋斗中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无私无畏的精神,做一个默默无闻的航天人。

  该校党委书记肖坤表示,吴宏鑫院士担任学校名誉校长,对于指导学校更好地服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紧跟科学技术前沿,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同时以科学家榜样的力量在学校师生中根植科学精神与报国情怀,实现全方位思政育人等,都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教育在线 文/张利 图/曹明)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