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教师张盈:以爱为本 心系立德树人

      2020-10-23    

 

  张盈,女,2015年6月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2018年3月进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担任专任教师。主要从事《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及《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的教学工作。2019年、2020年连续两次参加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并两次获得公共基础课程赛项二等奖。除此以外,她还参加了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微课大赛,作品《以人民为中心,从此岸到彼岸》获得了最佳制作奖和一等奖。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在从事了两年的思政课教学后,张盈老师逐渐发现,传统思政课堂主要是老师唱戏、学生听戏,学生参与度低、体验性差,学生入脑入心尚且不易,就更别提入行了。因此她认为,要想真正提升学生的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思政课教师思维必须要新,课堂教学模式必须创新。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张盈老师与教学团队里的其它老师一起,基于库伯的体验式学习圈理论探索实施四步教学法。与传统的思政课相比,四步教学模式下的思政课,结合职业院校学生的专业需要,设置教学目标和教学环节。同时,更为注重课前学生自主体验、课后行动实践,课中则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通过体验、反思与抽象概括领悟知识点。经过实践检验,四步教学模式确实能够在坚持思政课思想性与理论性的同时,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与针对性,让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正是得益于这种勇于尝试、敢于创新的教学实践,张盈老师及其教学团队才能在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当然,张盈老师认为四步教学模式也还存在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要用好课堂讲坛,守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思政教师们永远在路上。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张盈老师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拥有有趣的灵魂的人,用爱与智慧在课堂上、在生活中影响更多的学生。(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谢萍)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