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将国学经典课堂搬进历史文化景点

      2019-11-19    

  览博物、游皇陵,品读恢弘历史,在游览中学习、体验和探究,了解国学经典背后的故事……近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30余名师生到钟祥市莫愁湖畔上了一堂特殊的《国学经典导读》通识选修课。在该课程项目组王丽丽等6位老师带领下,师生们从书籍的海洋走出,通过这场研学活动,踏入历史故事的长河,真切感受经典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一日一月,一主一次,一庄一谐,浑然天成,配合得恰到好处。” 在钟祥市博物馆,师生们越过气势恢宏的“少司马坊”碑,仰视山水之间帝王印,跟随者讲解员的脚步,听她们讲解一代霸主及明代帝王文化,品读文物的前世今生。在听到“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的故事时,王丽丽老师也从区域文化的视角,向同学们阐释钟祥楚文化的深刻内涵。
  在明显陵,师生们详细了解明代帝陵规划布局和独特的建筑手法,通过观赏其陵寝建筑中金瓶形的外罗城、九曲回环的御河、龙鳞神道、琼花双龙琉璃影壁和内外明塘等明陵中仅见的孤例,领悟皇室威严、中央集权的强化和山水之间风水文化的奥妙。“偶然踏霞访瑶台,诗成句未裁。雀鸟啼处,明塘映照,享殿安在?登城远望,献王不见,柏树苍苔。当年明月,今时残垣,缅彼叹慨。”该校城规专业学生杨子艺参观时有感而发,即兴赋词《青衫湿·访钟祥显陵》一首,道出万千感慨。
  活动中,师生们还带着探索之心,实地参观了“莫愁村”民俗文化村,围绕风景名胜莫愁湖、莫愁渡以及阳春台、白雪楼等,感受宋代诗人笔下的“千古行人说莫愁,荒村依旧石城头”的文化底蕴。
  “国学源自天地,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在文字中我们可以畅游历史,上至三皇五帝,下到宋明元清,大到故宫长城,小至窗棂门钉。但是纸上得来终是浅物,唯有躬行之知才为绝知。” 该校王丽丽老师对国学有浓厚的兴趣和较深的研究。她表示,在《国学经典导读》这门通识课程中,学生对经典文化的了解不应该只停留在课堂上,而应该知行合一,从而提高国学修养,培养人文素养,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本学期,她带领课程组精心设计了这次研学活动,为了上好这一堂课,她多次实地探访,终于将课堂搬到历史文化景点,实现了课程改革的一次大胆创新,也让学生在实践中亲身感受了国学经典的魅力。
  “校内学习只能从字面上理解和联想,而校外研习让我们身临其境地了解了楚文化,深入领略了历史长河中积淀下来的文化瑰宝。这次研学之行让大家很有收获。”热爱国学的机械1182班童旭同学在课后分享道。
  记者了解到,该校目前正在大力推进通识教育改革。《国学经典导读》通识选修课属于该校通识教育中的人文艺术模块,旨在通过阅读国学文化经典,培养学生基本的人文素养和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使学生具有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感。课程内容涉猎儒释道哲学、诸子百家、周易、历史和名人解读、诗词鉴赏、文化戏曲、艺术欣赏等国学各个方面。通过向学生介绍中国文化史上能够代表中国文化传统与文化精神的一批经典巨著、文化形式及代表人物,引导学生亲近经典、接受经典、传承经典,助力学生提高综合素养,构建美好精神家园。(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施晓艳 杨芷茜 摄影 朱姿羽)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