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传媒学院一宿舍每月都过宿舍节 舍友变姐妹

  武汉晨报 杨佳峰    2016-12-09    

  一年前,来自江苏的孙先知、吴佳佳,来自河北的彭佳乐、张先瑞4位95后女生考到武汉,住进了同一间大学宿舍。由于习惯迥异,4个女生摩擦不断,为了挽救寝室关系,她们商议把每月9日设立为“寝室节”,这一天4个人约在一起吃喝玩乐,一同跑步,泡图书馆听讲座,郊游等,以增进感情。一年下来,她们成了同学眼中的“四姐妹”。昨天,这间有“寝室节”的武汉传媒学院西区四栋519寝室在海选中荣获该校最佳文明寝室称号。校方还决定,将今天她们按惯例要过的第12个“寝室节”,升格为校园级活动。

  大一刚进校时,四位女生的寝室关系紧张,经常争吵。尤其是到了大一下学期,孙先知立志考研,每天都泡在图书馆;彭佳乐经常往辅导员办公室跑;张先瑞和吴佳佳分别参加了院学生会和校通讯社,四个人各忙各的,即使回了寝室也是人手一部手机,渐渐有些疏远。“这是我们希望的四年大学寝室关系吗?”大伙都不满意寝室关系现状,一讨论,大家一致同意把每月9日定为“寝室节”,这一天4个人必须一起过,而且要放下手机。2015年12月9日,四位女生过了第一个“寝室节”。

  上月9日是四姐妹的第11个“寝室节”,她们相邀一起去献血。献血时,吴佳佳担心身体虚弱的张先瑞,再三询问她的身体状况,医生检查后,吴佳佳才放了心。医生给吴佳佳验血时,说她最近“吃得太好”,血液浓度偏高,可以多献100ml。张先瑞调侃吴佳佳“又胖了,需要多放血”,你言我语大家欢笑不断。

  昨天,记者走进这间最佳文明寝室,发现寝室整齐有序,墙上都贴了壁纸,地面一尘不染。不少路过寝室的同学都在打趣地问,进来要不要脱鞋啊。四姐妹的“寝室节”引来不少同学的羡慕,琢磨着成立自己的“寝室节”。

  “‘寝室节’是个好创意,有利于寝室和睦。”教育专家、湖北大学教授叶显发认为,大学寝室是学校文化的载体,寝室是大学生生活的一个重要平台,寝室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大学生的成长。

  起因:大家互相看不顺眼

  “彭佳乐,你今天是不是又没打扫卫生?”张先瑞中午从外面开完会回来,一进寝室,看见地面上又是头发丝又是脚印,大喊提醒彭佳乐打扫卫生。

  正在做班级通联表的彭佳乐,本就着急心烦,听见张先瑞一进门就催自己,一下子火了。

  “知道了!我又不是不打扫!”彭佳乐吼道。张先瑞好心提醒,却被彭佳乐误解,心里也一下子火了。

  “那你倒是打扫啊!”

  “我这不是还在忙。”

  张先瑞和彭佳乐都不讲话了,两个人开始生闷气,互相不搭理对方,谁也不愿意让步。

  2015年9月5日, 武汉传媒学院学生宿舍F栋519室迎来了四张新的面孔,而此类的寝室摩擦大戏三天两头上演一次,甚至常常会出现“三个人热闹,一个人尴尬”的状况。

  刚开学,彭佳乐、吴佳佳、张先瑞每天都同进同出,唯独孙先知喜欢独来独往。有一次上课,三人为晚到教室的孙先知占了一个座位,不料孙先知嫌位置太靠后,径自去前几排找了一个座位坐下。吴佳佳、彭佳乐、张先瑞三人顿时觉得尴尬。寝室无论是聚餐还是逛街,孙先知总是借故缺席,不愿意和她们一起。早上还在熟睡的她们,也经常被孙先知的洗漱声、关门声吵醒。三人觉得孙先知“高冷”,不愿再去关心她。大学第一个国庆节,只有孙先知一人选择了回家,逃离寝室。

  奇想:放下手机设立寝室节

  四位女生均就读于武汉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吴佳佳和孙先知分别来自江苏宿迁和徐州,彭佳乐和张先瑞则分别来自河北邢台和任丘,有独生子女也有非独,因求学让不同地域、不同家境的四个95后小姐妹走进同一间寝室,几个月下来,大家都感觉不大适应,甚至充满矛盾。

  尤其是四人爱好各异,分别参加了不同的社团,早出晚归,在寝室说话的机会都很少。班长彭佳乐回忆,虽然住一个寝室,忙起来大家都很陌生,即使双休在寝室也是人手一部手机,彼此懒得说话。另外小矛盾也不断,一次,吴佳佳寝室卫生没打扫干净,被有洁癖的张先瑞“批评”,而张先瑞答应上课帮吴佳佳带书本,结果忘了,为此她们俩互生闷气,许久不说话。“开学三个月下来,大家都很生分。”

  “这是我们希望的四年大学寝室关系吗?”彭佳乐开始个别交流,没想到大伙都不满意寝室关系现状。

  女生节、光棍节、情人节、圣诞节……大学里流行过节,但为何不能有个寝室节呢?彭佳乐的突发奇想,大家举手赞成。就这样519寝室将每月的9号设为“寝室节”。在这一天,四位姐妹必须放下手机,除了约在一起吃喝玩乐,还会同去运动场跑步,进图书馆学习,到校外听讲座等,以增进彼此的感情。

  互助:4个人的病房“平安夜”

  “今晚就是平安夜了!记得买苹果哦!”2015年12月24日,像往常一样,午饭后四人准备午睡,相约互送苹果。张先瑞却突然跑向卫生间呕吐不止,三人连忙递水、递纸,一开始大家以为她吃坏了东西,没有太在意。半小时没到,张先瑞又匆忙跑向卫生间呕吐,彭佳乐见状,连忙拿出了自己的止吐药,让她服下。数小时后,张先瑞又开始吐,而且频率增多。担心张先瑞吐到虚脱,孙先知为她买了一份清淡口味的养胃粥。天已经黑了,张先瑞把好不容易咽下的粥,又全部吐了个干净,吴佳佳吓得在旁边颤抖地说:“瑞,咱们去医院看看吧!”

  为了让张先瑞能尽快就医,彭佳乐、吴佳佳、孙先知在去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出租车上就做好了分工:孙先知扶着张先瑞先去急诊室,吴佳佳和彭佳乐则去交费挂号。医生检查完,告知四人,张先瑞是药物不良反应引起的呕吐,需要打点滴。

  没想到,当天医院的POS机碰巧坏了,附近也没有自助取款机。这让身上总共没带多少现金、只有卡的四人犯了难。

  “您好,医院今天不能刷卡,朋友病了,可是我们带的现金不够,请问您有现金吗?我们支付宝转您。”在医院里,彭佳乐她们逢人就问,但被“我们也要用现金”的理由拒绝。

  无奈之下,彭佳乐、吴佳佳跑到大马路上拦出租车,在两人的百般解释下,好心司机答应了她们用支付宝换现金的要求。

  坐在病床边,看着已入睡的张先瑞,累得筋疲力尽的三人,困意来袭。“别睡!护士不在,给先瑞看药瓶!”孙先知突然喊了一声。为打起精神,彭佳乐她们互相聊天,甚至拍照互黑逗乐对方。

  没有交换成苹果的四人,却因为这样特殊的一夜变得更加亲密。第二天,精神明显好转的张先瑞对前一晚发生的事情迷迷糊糊,但看到陪护一夜的室友们,内心感动不已。

  陪伴:和你一起做你喜欢的事

  今年1月13日,最后一门考试结束。由于1月的寝室节被期末考试搁浅,四人决定考完试一起吃顿饭来补过寝室节。

  1月24日是张先瑞的生日,那时大家都放假在家。而放假前几天,孙先知、彭佳乐和吴佳佳就偷偷创了一个三人讨论组,讨论为张先瑞提前过生日,并且补过寝室节的具体细节。

  1月13日下午,考完最后一科英语,彭佳乐、吴佳佳和孙先知把去买周黑鸭带回家作为外出的借口,“甩”张先瑞一个人在寝室,跑出去订生日蛋糕。

  晚上聚餐时,孙先知先陪张先瑞去餐厅等候。突然,只见“啪”的一声,餐厅包厢的灯熄灭了,吴佳佳捧着一个插着数字“19”的蛋糕正从门口进来,一旁的彭佳乐唱起了生日歌。一头雾水的张先瑞,愣了几秒钟后,才明白过来,“你们给我的不只是一个蛋糕,惊喜来得太突然,永远519!”

  今年4月9日,第五个寝室日,正好又是周六,四个姑娘约着去一趟黎黄陂路和江滩。有着摄影爱好的张先瑞拿着手机边走边拍,遇到美景,有时拍摄角度还没找好,其他三人已经走远了。“等等我,我来了。”整个黎黄陂路上都是张先瑞的喊声。时间久了,遇到好看的风景,彭佳乐、吴佳佳、孙先知都会不约而同地停下,等待张先瑞拍照。

  “我好想拍江对面的高楼大厦,灯一点点亮起来的照片啊。”张先瑞说。夕阳渐渐落下,其他三人排排坐在江滩边的石凳上,陪着张先瑞完成她的愿望。等待过程中,四人分享起曾经的故事,还计划以后要一起去听一场演唱会,是谁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四个人一起;挑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去留下8只脚印……

  不知不觉,江对面的灯一点点亮起来。经过3个多小时的等待,天全黑下来,江对面灯火通明。直到一张张美照出现在张先瑞的手机里,她们才搭乘地铁和公交,2个小时后,赶在寝室大门关闭前回到了宿舍。

  著名女作家迟子建是孙先知最喜欢的作家。11月9日寝室节的晚上,迟子建在华中科技大学开讲座。得知这一消息,她欣喜不已。彭佳乐、吴佳佳、张先瑞相约在寝室节这天,陪着孙先知去见她的“女神”。“她们三个牺牲自己的时间,陪我见我最喜欢的作家,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了。”孙先知说。

  四位女生将寝室装扮得十分温馨、可爱。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