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一女生每天穿汉服上课

      2016-04-08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细雨蒙蒙中,一位女子身着汉服,头戴发簪,手拿油纸伞,她是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刘洁,今年21岁,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软件专业。

  她从高三开始对汉服产生兴趣,上大学以后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赚钱购买汉服。一年365天,她每天都穿汉服,无论是上课还是在图书馆内自习,不惧旁人眼光。她说,今年3月,她穿着汉服去重庆游玩了10天左右,旅途过程中有不少行人与她合影。

  刘洁说,其实每天的打扮并不复杂,穿汉服与穿时装所花时间差不多,几分钟就可以了。

刘洁喜爱汉服,喜欢传统文化,她还笑称以后要办汉服婚礼。

  刘洁寝室的衣柜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汉服与配饰,半臂、曲裾、褙子、头冠、发簪。“汉服通常由领、襟、裾、袂等十部分组成,每部分都各有考究,不能随意更改。”刘洁说。

刘洁常用的发饰就是发带与发簪。图为绑头发的发带。

  翘头鞋也是汉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始于氏族时期,在魏晋南北朝时,鞋头装饰日趋丰富,鞋的款式开始增多。

  除了对服饰有研究,刘洁还喜爱古典乐器,如笛子与古琴。笛子是古老的汉族乐器,也是汉族乐器中最具代表性最有民族特色的吹奏乐器。

  刘洁在校内还有一个志同道合的好伙伴,胡子超。两人都是学校民乐社团成员,也都喜爱汉服。

  胡子超也是湖北三峡职业学院的学生,同为大二,钢琴调律专业。他也是几乎每天穿汉服上学。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