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2024年单独招生考试文化素质考试大纲
2024-03-22 15:36:00
作者:

  一、考试性质

  依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4年高职单独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鄂教职成函〔2024〕2号)文件精神,我校文化素质考试是面向取得湖北省2024年普通高考报名资格且完成高职单独招生高考报名的中职生选拔性考试。

  二、考试形式

  文化素质考试为闭卷考试,共一份试卷,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三个部分,总分200分,其中语文、数学各80分,英语40分。语文考试题型主要为选择题、填空题和应用文写作,数学考试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和填空题,英语考试题型为单项选择题。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三、考试范围与内容

  第一部分语文

  一、考试目标与要求

  (一)考试目标

  考核学生的语文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文言文阅读能力、现代文阅读能力、书面写作能力。

  (二)能力要求

  1.注重基础,强化能力,突出重点,学以致用。

  2.重在测试考生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内容包括:语文基础知识及运用、现代文阅读、文言文阅读、口语交际、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和写作等方面,以测试现代文阅读和写作能力为重点。

  二、考试内容

  (一)语文基础知识及运用

  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常见字的字音及字型;正确使用常见的实词、虚词和成语;辨析常见的语病、修辞手法;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掌握语文课本上的有关作家、作品及文体常识;默写经典诗词篇目中的名句;用简明、连贯、得体的语言进行表达;掌握常见应用文的基础知识,包括含义、特点、作用及其格式要素,并能写作简单的应用文等。

  (二)现代文阅读

  整体感知、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能梳理结构,概括要点。把握作者思想感情和选文主旨;理解重要词语和句子在文章中的含义和作用;能辨析文体,赏析选文的写作特色和语言艺术。

  (三)文言文阅读

  理解文言实词中含义及特殊用法;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之、其、而、以、为、安、耳、夫、焉、乎、也);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文言句式和用法(判断句、被动句、省略句、倒装句、状语后置、宾语前置、定语后置、词类活用等);能将文言文翻译成现代汉语;能够背诵经典文言语句。

  具备鉴赏浅易的古典诗词,解释词义、作品思想内容、把握情感、表达技巧和诗歌风格鉴赏的能力等。

  (四)写作

  掌握便条、单据、书信、启事、通知、计划等应用文的写作;能根据文体要求独立写出常用的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

  第二部分数学

  (一)考试目标与要求

  考查考生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的掌握情况和运用所学数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

  考试按照认知要求从低到高分为如下三个层次:

  1、理解数学基础知识中的相关概念。

  2、掌握数学基础知识的相关规律(定理、法则等)及运用。

  3、能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相关学科在生活中的一些简单实际应用。

  (二)考试范围与内容

  1、集合、

  (1)理解集合的概念,掌握元素与集合的关系、集合与集合的关系。

  (2)掌握交集,并集,补集的运算。

  (3)熟练掌握一元一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求出集合的解集。

  2、不等式

  (1)理解不等式的概念和性质。

  (2)掌握一元一次不等式、一元二次不等式、绝对值不等式的解法。

  (3)了解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及其区分。

  3、函数

  (1)理解有函数的概念,能用找到函数的定义域,求出函数值。

  (2)掌握如何通过图像判断函数的单调性和奇偶性。

  4、三角函数

  (1)掌握角度与弧度的互化。

  (2)掌握各象限角的正弦函数值,余弦函数值,正切函数值的正负号的判断。

  (3)掌握界限角和特殊角的正弦函数值,余弦函数值,正切函数值的确定。

  (4)掌握同角正弦函数,余弦函数,正切函数的基本关系式的运用。

  (5)掌握任意角的正弦函数,余弦函数,正切函数的诱导公式的运用。

  (6)了解正弦函数,余弦函数的图像和性质。

  5、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

  (1)掌握实数指数幂的运算法则。

  (2)理解对数的定义,掌握积,商,幂的对数运算法则。

  (3)了解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的图像和性质。

  (4)会进行简单的有理数指数幂和指数对数的运算。

  6、直线和圆的方程

  (1)掌握任意两点间的距离公式和线段中点的坐标公式的运用。

  (2)理解直线的倾斜角,斜率,横截距,纵截距,点斜式方程,斜截式方程,一般式方程,两条直线平行,两条直线重合,两条直线相交,两条直线垂直,两条直线夹角的概念。

  (3)掌握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的运用。

  (4)理解圆,圆心,半径,圆的标准方程,圆的一般方程的概念。

  (5)掌握圆的标准方程和圆的一般方程的确定。

  (6)掌握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的判断。

  7、图形面积、体积问题

  (1)能识别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圆形等平面图形及正方体、长方体等规则立体图形,了解其性质。

  (2)掌握以上平面图形的面积及立体图形体积的计算方法。

  8、数列

  (1)理解数列的定义和等差中项等比中项及其性质。

  (2)掌握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及前n项和公式。

  9、平面向量

  (1)理解向量的定义。

  (2)掌握向量的模的计算。

  (3)掌握向量的线性运算。

  (4)掌握平行(共线)向量,垂直向量,向量的内积的坐标表示。

  10、概率

  (1)理解随机试验、样本空间、随机事件的概念。

  (2)掌握随机事件之间的关系与运算。

  (3)掌握概率的基本性质以及简单的古典概率计算。

  第三部分英语

  (一)考试目标和要求

  侧重考查考生对英语基础词汇、基本语法知识和简单表达形式的掌握情况,以及考查英语语言技能的基本应用能力。

  (二)考试范围和内容

  1、词汇部分包括以下考点:

  (1)单词的固定搭配。

  (2)词组的特定含义。

  (3)单词、词组在语境中的恰当使用。

  2、语法部分包括以下语法项目的形式和意义并正确使用:

  (1)名词:名词的分类、名词的数、名词所有格、名词在句中所充当的成分等。

  (2)代词:代词的种类、人称代词、物主代词、反身代词,指示代词、疑问代词、连接代词、不定代词及it的用法。

  (3)数词:基数词和序数词的表达,数词的应用。

  (4)介词和介词短语:表示时间的介词、表示地点的介词、其它常用介词和介词短语的用法。

  (5)冠词:冠词的种类、定冠词和不定冠词的用法、零冠词的用法。

  (6)连词:连词在句中的用法。

  (7)形容词:形容词的基本用法、形容词的比较级与最高级的基本用法。

  (8)副词:副词的种类、副词的构成、副词的比较级与最高级的基本用法。

  (9)动词:系动词、行为动词、助动词、常见情态动词的基本用法。

  (10)时态: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现在完成时的基本用法。

  (11)句子:句子的种类及therebe句型、简单的句子成分与基本句型。

  (12)情境交际用语:问候与道别,感谢与道歉,祝愿与祝贺,接打电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4-02-18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