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打赢义务教育均衡攻坚战
2017-12-19 11:06:0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我叫吴嘉豪,是从武汉转回旺午小学的,老师对我可好了,在老家上学我很开心……”吴嘉豪兴奋地说。类似这样的变化,正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146个教学点上演,这个学期,全区有近千名“小候鸟”返回村里教学点就读。

  近年来,随着湖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系列措施的出台,襄州所有农村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家乡有了省城同样的硬件设施条件,学生们便不再舍近求远,纷纷返乡就读。

  2011年,湖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次年,开始启动督导评估。截至目前,全省112个县(市、区)全部通过省级评估,其中102个通过国家督导认定。

  7年来,湖北省大力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化、教育资源信息化、体系化督查、集团化发展等改革,走出了一条湖北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新机制为乡村学校“造血” 

  这几年,40多岁的湖北省广水市蔡河镇中心中学校长汪国的脸上笑容越来越多。

  与许多农村学校一样,蔡河镇中心中学曾一度面临生源减少、师资老化的问题,这让汪国整天发愁。

  2012年3月,湖北省决定在全省启动一项改革:省级统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队伍补充新机制。按照省政府文件,“新机制”实行“全省统招统派、经费省级负担、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农村学校使用”的方式。

  “在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下,如果没有‘新机制’,我一直以来试图引进一名本科英语专业教师的梦想,恐怕很难实现!”汪国动容地说,他所在的蔡河镇中心中学,之前十几年从未引进过一名新教师。学校54名教师中,50岁以上的有30人,平均年龄超过45岁。

  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英语系的王曼,是该中学历史上首名英语本科教师。以“资教生”身份在该校任教一年后,王曼通过全省“新机制”教师公招,成为学校最年轻的在编英语教师。“新机制”实施短短两年,学校共补充了4名英语、计算机等学科教师。

  “‘新机制’就像一场及时雨,既破解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年龄老化和结构性矛盾突出等老大难问题,也为长期‘缺血’的农村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湖北省教育厅厅长、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陶宏说。

  近6年来,按照“总量平衡、退一补一”的原则,湖北省已招录了3.1万余名农村教师,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得到了显著改善。

  “为让乡村教师留得住,让他们能够安心工作,省里还率先建立乡村教师奖扶机制,统筹资金15亿多元,建成农村教师周转房3.3万余套。”湖北省教育厅教师管理处处长童静菊说。

  信息化让学生漫步“云端” 

  “每个星期为了给孩子们上一节课,得先走半个小时山路,然后再坐半个小时船,一来一回,光在路上就得好几个小时。”咸宁市黄沙铺镇梅田联校教师朱凤云,回忆起自己几年前去村小教学点上课的情形。

  在湖北,“星罗棋布”的教学点遍布广大山区。在互联网的平台上,教学点的学生同城里孩子一起,享受着专递课堂或同步课堂的乐趣。

  “教学点联上了网,优质教育资源就可以‘一步直达’。”为了集中优质师资,崇阳县在全县选择8名优秀音乐、英语教师集中授课,借助互联网传递至22个教学点,这些教学点总共有780余名学生。“8名教师解决了近800名学生的师资需求。”崇阳县电教馆馆长揭子兵不无感慨,“如果真要配齐师资,恐怕得新进100多名教师。”

  “信息化”为湖北教育加速发展插上了翅膀。地处湖北西部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探索出了线上互动同步课堂教学的“恩施三式”——同体式、支教式、协作式同步教学,将优质学校与农村学校结对,通过网络同时备课、同时上课、同时作业、同时考试,破解教学点开不了课、开不齐课、开不好课的难题,让城乡学生共享优质资源。

  几年来,湖北安排专项经费近18.7亿元,用于改善农村边远地区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约30亿元用于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为93%,多媒体教室占90%,新型管理和教学方法不断涌现……

  体系化督查推动政策“落地” 

  “定责到人、定期到日,周统计、月通报,统一协调、现场督查、现场落实。”为了让学生们能在明亮整洁的校园里安心学习,湖北省当阳市教育局在学校项目建设中实行“挂图作战”。今年24个项目大部分在暑期竣工后,在当阳城乡,学校的建筑已成为当地的地标。

  以上是湖北省大力推行体系化督查机制的一个剪影,对于其中的重点问题,该省还推行“回头看”、现场督办等举措,推动义务教育均衡政策真正“落地”。

  “以前有些班主任教师工作方法简单,德育缺乏有效性,存在职业倦怠感。有一次学校征集德育论文,少数班主任以工作繁忙为理由拒绝动笔。”武汉市江岸区六中位育中学的王老师说。

  江岸区责任督学梅启华了解到这一问题后,提出了解决途径和策略:从学校管理的层面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帮助教师更新教育观念,认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并指导班主任老师开展德育论文写作。此举促进了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受到了教师们的热烈欢迎。

  除了现场督办,湖北省还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2013年以来,省政府对沙市区、监利县、黄州区等20多个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先后进行了约谈。效果“立竿见影”,各地教育改革发展迎来了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