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院士大数据:湖北院士增至73人 10位新院士是武汉校友
2017-11-30 14:32:00
综合:湖北日报 武汉晚报
作者:

  日前,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名单,含61名院士、16名外籍院士。我省武汉大学窦贤康、徐红星,武汉理工大学张清杰3人当选。

  从省科技厅获悉,至此,我省“两院”院士增至73人,创历史新高,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新增的3名院士中,窦贤康为武汉大学校长,当选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张清杰为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当选技术科学部院士;徐红星当选数学物理学部院士,并以现年48岁刷新在汉院士最年轻纪录。此前,我省最年轻的院士是同样来自武汉大学的舒红兵,他现年49岁。我省年龄最大的院士是93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於崇文,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

  另外让武汉地区高校感到骄傲的是,今年新增选的两院院士中,有9位是在武汉完成本科教育,还有一位硕士和博士学习也是在这里完成的。

  方复全,1983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工学院)应用数学系,后曾留校任教至1988年。现任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多年来主要从事黎曼几何与微分拓扑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水平的重要科研成果,本次当选为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

  徐涛从1988年到1997年,先后在华中科技大学自动控制工程专业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习,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

  马丁1982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后来又在这里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主任,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他通过检测16484个中国汉族人群样本,首次揭开汉族宫颈癌发病遗传奥秘。

  潘永信1985年和1988年在中国地质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现为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岩石磁学、地球磁场古方向和古强度变化、生物地磁学和环境磁学等应用的基础性研究。主持或参加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科院资助研究项目。2004年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本次当选为中科院地学部院士。

  聂祚仁1983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机械系,现任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冶金材料加工及其循环再造技术研究,主持完成国际合作、国家973、863、支撑计划和国防军工等20多项重大科研任务,共获得了5项国家科技奖励,本次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

  张联盟1978年毕业于武汉建筑材料工业学院(武汉工业大学前身)复合材料专业,1986年获武汉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

  王汉中1980年考入华中农业大学(原华中农学院)农学专业,1990年获得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他是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部油料指导专家组组长、油料所油菜遗传育种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为提高我国油菜双低率、含油量和产量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昌胜1989年本科毕业于湖北大学生物系,后来在华东理工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王小凡著名癌症生物学家。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现任杜克大学医学中心药理学和肿瘤生物学终身讲席教授,他在细胞信号转导、DNA损伤与修复、癌症转移分子机制、肿瘤微环境等多个领域均有重要学术贡献。本次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武汉理工大学张清杰院士虽然本科不在武汉度过,但硕士和博士均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船舶结构力学专业。

  据不完全统计,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湖北地区高校大学本科教育培养的院士校友人数为36名,其中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各9人;海军工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各4人,华中农业大学2人,湖北大学、长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空军预警学院各1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1-09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