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忠明:从农民工到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导师的逆袭
2017-05-22 09:4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记者 王世新)  从学历不高、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变身为高职院校大学生们的实训导师,王忠明实现了华丽的逆袭。都说知识改变命运,在举国呼唤“工匠精神”回归的今天,技能同样也能改变命运。

  同时,对于坚持研究生学历逢进必考入职要求的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能够不拘一格通过自主聘用的方式将其招致麾下,也体现其魄力。

  王忠明正在给学生们上课。

  2016年4月的一天,还在武汉盘龙明达建筑有限公司从事砌筑、抹灰工作的王忠明接待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湖北职业城建职业技术学院的院长院长危道军和副院长杨爱明。虽然湖北人社厅的同志已经给他打过招呼,但他却没有想到是这样大的领导亲自登门拜访,一时有些手足无措。

  说起王忠明,在建筑工程圈里还是小有名气的。1986年自参加工作以来三十年如一日,一直工地上从事砌筑、抹灰工作,人说熟能生巧,王忠明还真干出“花”来了,通过刻苦钻研,踏实肯干,他不仅砌筑、镶贴、抹灰样样精通,还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流程和绝活。在2007在武汉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武建杯”粉刷工比赛中,他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并取得技师职称,次年被评为“武汉市技术能手”。2012年参加全省技能大赛抹灰工比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被评为高级技师,获得湖北省总工会颁发的“湖北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5年被黄陂区总工会授予“金牌工人”荣誉称号。通过30年的不懈努力,他完成了从普通农民工到高级技师的华丽转身。

  2016年正值湖北省开展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选手培训,而实训基地就设在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该院的两位领导主动登门拜访王忠明,也是通过湖北省人社厅的推荐慕名而来,希望他能加盟湖北城建职院,并担纲本次大赛湖北建筑类选手的实训指导老师。

  所谓的世界技能大赛是全世界青年人的技能大赛,又被称为世界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举办了43届。世界技能大赛要求参赛选手年龄不超过22周岁。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是我国技能界最高规格的赛事,涉及建筑与结构技术、艺术与创意、制造与工程技术等6大领域,共45个项目。

  在两位领导说明来意之后,王忠明感觉非常纠结,一方面作为一个农民工能够成为职业院校中大学生的实训导师,对他太有诱惑力了;但另一方面,他又顾虑自己没有什么学历,怎么能够有资格进学校教大学生呢,而且自己在公司里时间长了也比较适应......

  湖北城建职院的两位领导苦口婆心的做王忠明的工作,打消他的一些现实方面的顾虑。危道军院长还对他说,“你在公司工作,服务的仅仅是一个企业,来学院能为国家培养大批量的优秀的高技能人才,更大力度的服务社会、造福人民。”这句话一下子说到了王忠明的心坎上,很快他就收拾了行囊,赶到学校报到。

  当时距离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王忠明主动放弃暑期休假时间,专心投入备赛指导工作中。在当时40多度高温的工棚里不懈备战三个多月。他的弟子陈吉不负众望,在2016年9月的全国选拔赛上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在全国50多个代表队中,砌筑取得第15名,抹灰与隔墙取得第10名,成功入选国家队,之后的十进五选拔赛上又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目前,陈吉正在集训当中,备战五选二的考验,一旦冲关成功,他将代表国家参加2017阿联酋阿布扎比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作为陈吉的实训导师,王忠明对这个弟子很有信心。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陈吉在赛场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14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