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城建职院:五年四夺一等奖“获奖专业户”咋炼成?
2017-05-22 09:3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全国40家媒体的编辑记者参观湖北城建职院物流管理综合实训室。记者周三春 摄

  学生进行实训操作。

  中国教育在线讯(记者 王世新)  一所高职院校的物流管理院系,5年3夺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2017年又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斩获一等奖,这样的成绩如何炼成?5月21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湖北城建职院),来自全国40家媒体的编辑记者一起感受物流“获奖专业户”的魅力。

  走进学校物流管理系的综合实训室,学生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操作训练。一体化教学区,整箱出库、散货拣选、仓储操作、快递模拟等实训区域一目了然。

  “这里涵盖了物流管理领域的入库、保管、出库和配送四大流程数十个细节训练项目,也是中国物流学会的产学研基地。”该系物流管理专业的学术带头人蔡改成教授介绍:除了平时上课,这里长期开放供学生练习实操。

  “没想到看起来简单,操作起来还是挺难的。”几位媒体记者在物流模拟设备上一试身手后纷纷表示。

  “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首先要求学生把最基础的内容做好,才能更快适岗位,也才能在职业发展上走的更高、更远。”蔡改成说。例如组托,要空中间,压四边;拼货,要知道哪些能放在一起,哪些不能;手动托盘叉车操作,俗称“地牛”操作,要做到空瓶站立绕“8字”而不倒……

  据了解,城建职院的物流管理专业算是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在2013年、2015年、2016年湖北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物流赛项中,该系学生代表队4年连夺3个一等奖。系教师也曾斩获湖北省“技能状元”选拔赛物流行业的“技能状元”。

  2017年,该系学生又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中获得一等奖,全国第3名。“当时,别的参赛队误将可能有化工材质的尼龙绳和食品放在了一起,而我们的学生在平时训练时就很注意。”蔡改成说。

  学生实训现场。

  这样的“获奖专业户”如何炼成?学校物流管理系主任李方峻介绍:学院是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物流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湖北物流发展研究中心物流职教研究所牵头单位。

  系部拥有专兼职教师18名,其中正教授3人,副高级职称3人,高级物流师3人。近几年来,系部教师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规划课题十多项,主参编国家规划等教材20余本。这样的专业实力湖北省职校少有,全国领先。

  “不仅如此,物流管理系十分注重校企合作。”李方峻介绍,系部建有3个校内实训室,1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系部目前与企业建立了“天地华宇班”“百世物流班”“京东班”“苏宁班”“海尔班”等订单班,每个订单班都设有企业奖学金,实现了专业订单班全覆盖,近三年所属专业平均就业率达到98%以上。

  学校物流管理系“订单驱动、能力递进”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示意图

  专业学生在苏宁云商武汉物流园实习 资料图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22 09:45
中国青年报 2020-12-07 10:36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8-11 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