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人大代表建议:由政府出资统一办中小学学生证
2017-02-21 10:21: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在本次武汉市两会上,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教师杨军提交了关于统一为中小学生办理学生证的建议。她表示,大学生都有学生证,但多数中小学生却没有学生证,建议由政府出资,统一为中小学生办理学生证,让他们能享受到旅游、乘车等方面的优惠。

  没有学生证带来诸多不便

  “现在很多中小学都没有学生证,学生外出旅游、乘车享受不到优惠。”昨日,武汉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来自青山代表团的代表杨军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统一为中小学生办理学生证的建议。杨军表示,不少老师、家长都向她反映,由于没有统一的学生证,给他们带来了很多不便。

  “据我了解,大部分中小学是没有学生证的,部分学校给学生发放了《学生素质报告册》,也就是学生手册。”杨军说,学生手册主要用来记录学生表现和成绩,虽然也可证明学生身份,但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学生证。以四十九中为例,经常有家长跑到学校要求给孩子开学生证明,不仅家长麻烦,还给老师们增加了不少工作。她建议,由政府财政拨款,为学生办理统一的学生证,让学生在买景点门票、乘车,以及去图书馆、游泳馆等场所时可以证明身份、享受优惠。“大学生都有学生证,凭证可享受很多优惠,中小学生也应该享受到。”

  多数中小学不会主动办证

  记者采访了武汉的多名老师、家长,他们均表示:在中小学阶段,一般情况下,学校不会主动为学生办理学生证。

  家住武昌区中华路的史女士介绍,有一次她带女儿去新疆旅行,由于女儿没有学生证,身高又超过了优惠标准,女儿的火车票、景点门票都是全价购买。史女士的女儿先后在武汉小学、省实验中学读书,学校都没有主动办理学生证,她后来自己主动找到校方要求办的学生证。

  武汉七一华源中学教师汪四燕说,中小学生没有学生证是很普遍的。“在我们班的群里,就有学生家长咨询过办学生证的事,他们一般是出去旅游要用,家长向班主任提出申请后可以在政教处办理,校方是很配合的。”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余文婷介绍,该校每名学生都有《学生素质报告册》,寒暑假时会交给家长,上面记录着学生的基本信息、成绩、日常表现等诸多信息,且加盖了学校公章,可以当学生证用。但余文婷也表示,在实际使用中,《学生素质报告册》 并不是所有景点都认可。

  能否统一推进“一卡通”

  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六中校长马德驹说,武汉六中没有给学生发放学生证,但给学生发放了“一卡通”,就是一张卡片,内有芯片记录了学生信息,可用于记录考勤、食堂吃饭、图书馆借阅图书等,“但我们的卡仅限于在校内使用,要是全市能统一为学生发放‘一卡通’,像身份证一样,学生走到哪儿只要一刷卡,就能显示学生信息,那就好了。”

  “在日本,中小学生都有统一的卡片,用来证明学生身份、记录学生信息。”武汉市人大代表、长春街小学校长杨红说,这个问题她也有关注到,为此她曾和有关企业沟通过,看能否由学校给学生发放“一卡通”。“政府和学校有责任为学生提供有效的身份证明,如果能由政府主导,推进统一中小学电子学生证就更好了。”

  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昌区教育局副局长谭艺琴说,确实有许多学校没有主动发放学生证,但学校会给学生发《学生素质报告册》,也能证明学生身份。家长如果需要学生证,也可以找学校办,学校都会配合。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按照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能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办理学生证需要一定的工本费,学校的经费有限,所以无法为众多的中小学生办理学生证。

  据悉,上海已开展“中小学生电子学生证”试点,学生凭证可以在上海两百多家公共图书馆“刷卡”借阅书刊。此外,沈阳等城市也已开展中小学电子学生证试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58824078 2017-02-09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