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汉川新课改在农村“落地生根”
2017-02-08 10:52:0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尔雅小组在课堂小组合作学习中能互相帮助,讨论热烈、展示精彩,累计获得35颗星,恭喜你们从‘舵手’晋升为‘水手’!”近日,湖北省汉川市麻河小学四(2)班王老师对班级小组进行晋级评价后,将漂亮的“小组晋升星”张贴在“逐浪而歌”学生评价晋级展示栏里。

  这是该校为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合作学习能力而开展的夺星晋级成长评价活动。长期以来,农村新课改面临着观念转变不到位、教师素质不高、课改内容与农村实际相脱离等问题。汉川市是如何从根本上破题的?

  把课堂主动权还给学生 

  “农村要想进行新课改,首先应该转变以升学率为主、赶鸭子上架的观念。”汉川市华严农场中学校长杨剑说。

  在该校九(2)班一节数学课上,云海组小组长王彤发言说:“我同意你的观点,我要为你补充……”整个过程流利大方、颇具特色。王彤向记者介绍,这种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她已经历了3年,在小组中,每个学生都是课堂的主人,都有交流及展示自己的机会。

  这种课堂形式的变革源于3年前。该班班主任李伟是华严农场中学课堂改革的见证者,他说自己是2014年9月从宜昌学习回来后开始行动的,“当时我们综合考虑学生的学习态度、能力、性格、性别等各种因素后,拉开了课桌,将学生分为6个学习小组。教师做课堂的引导者,把课堂主动权还给学生”。

  据了解,从2014年8月开始,汉川市按照“先试点、后普及”的步骤,在全市逐步推进基于“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高效课堂教学改革试验,26所学校主动申请开展先期试点,152个班级、655名教师参与其中。截至目前,该市170多所中小学中,所有专任教师和学科全部参与课改实践。

  从“要我改”到“我要改” 

  教师是课堂改革的主要实践者。为了有效落实改革进程,农利小学每位教师都全程参与其中。“刚开始的确有困难,内心也有挣扎,后来觉得还是应该跟上课改的步伐。从陌生到熟悉,从抗拒到接纳,从模仿到入模,一路摸索实践,自己也学会了很多东西。”该校六(2)班数学教师刘翠兰说,“课堂改革实践首先得从自身做起。”

  汉川市推进高效课堂建设之初,提供了7方面范式供教师学习借鉴。记者在多所中小学采访时发现,各校并不是“拿来主义”,而是选择了一条“临模—入模—出模—建模”之路。同时,各校要求试点班级不关后门,教师全部按时流动听课。

  “现在,许多农村学校的教师真正从‘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夜学夜议、假日互学互帮的热情不断高涨。学校电教设备过去是放坏,现在是用坏,教师们抢着设计电子导学案。”汉川市教育局局长李文华感叹。

  让农村孩子享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很多时候,新课改的内容与实际不相符。我们的选择是打造新的平台,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汉川市马口镇高湖小学校长黄正光说。

  “咚嗒,咚嗒,咚嗒咚……”红绸飘若流云,鼓声铿锵有力,该校小学生腰鼓队在操场上展示着柔美灵动的舞姿。据了解,学校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坚持“特色+特长+普及”的运行模式,开设了舞蹈、足球、绘画、器乐、腰鼓等15个兴趣活动小组,学生主动参与率达到100%。

  在被问及是否看好现行课堂改革时,华严农场中学七(2)班学生朱周的爸爸这样讲道:“以前儿子成绩一般、说话腼腆,现在他性格开朗、尊重长辈,学习和行为习惯有了明显提升。”

  “经过两年多探索,课堂、教师、学生都发生了显著变化。课堂气氛活跃了,教师观念转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合作意识、探究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被激发。”李文华表示,社会对新课改期望颇深,“我们不搞花架子,会一直踏实走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