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生源增加 武汉多所寄宿制学校取消招收住读生
2014-11-27 11:03:00
作者: 楚天都市报

“我们平时工作忙,老人也上年纪了,没法照顾孩子。本来打算明年把孩子送到一所寄宿制小学,可最近突然听说学校取消寄宿制了,不招住读生。”昨日,家长邱女士向记者诉苦,她跑了好几所寄宿制小学,竟都说明年不招住读生。记者调查发现,确有不少武汉中心城区的寄宿制中小学取消招收住读生,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多所小学取消招收寄宿生

崇仁路小学校长张彦平告诉记者,以前该校丰竹园校区招收住读生。但今年由于对口生源增加,为保证片区内孩子就近入学,学校决定不再招收寄宿生。同属硚口区的东方红小学负责人也表示,以后不再招收寄宿生。

作为武汉最早开办寄宿制的学校之一,钟家村寄宿学校今年也停止招收寄宿学生。该校副校长周园说:“学校搬到新址后,不再具备住宿条件。而且,今年的新生生源多,必须尽可能满足更多学生的入学需求。”这也意味着,汉阳区再无小学新招住读生。

学位紧成本高成减招主因

“办寄宿学校,风险大、成本高,这是一些学校停收寄宿生的重要原因。”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近年该市小学新生入学人数不断攀升,今年更是有7.8万名小学新生入学,创5年来新高。激增的学龄人口,导致学校办学条件紧张。“这也是学校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由于对口片区生源激增,武汉市部分学校已停止小班化教学,不少小学的班额从25人扩充到35人以上。缩减人力物力等资源消耗更大的寄宿部规模,缓解小学入学紧张局面,成了部分寄宿制学校无奈的选择。

一位寄宿制学校校长说,招收一个班的寄宿生,需要提供三个教室大小的宿舍,无形中占用了学校的教室资源。而寄宿学生24小时在校,对学校管理和安全责任带来的压力也相当大。此外,寄宿制学生需要生活老师照顾,但没有编制的生活老师只能靠学校“想办法”支付工资。“取消寄宿招生,好比甩掉了一个大包袱。”

民办学校或成寄宿新热点

采访中多名校长表示,义务教育阶段要满足的是多数人对基础教育的一般需求,而寄宿属于特殊需求,在义务教育阶段对口就近入学的政策背景下,由公办学校开设寄宿制已无必要。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认为,中心城区如果大量开办寄宿学校,相反会加剧“择校热”,这明显违背了国家强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因此,城区取消寄宿制是大势所趋。

不过,尽管中心城区寄宿制学校数量和招生学位在减少,但一些家庭对寄宿制学校仍有强烈的需求。例如工作繁忙的双职工家庭、为减少矛盾的再婚家庭等。

对此汉口一所小学校长说,尽管城区寄宿制学校减少,但民办校将成为今后寄宿教育的热点,目前已经有部分民办校把寄宿制作为招揽生源的利器。“一些新城区学校有空间优势,未来也会成为寄宿制发展的重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