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今秋开学中小学启用新课标 练字成硬性规定
2012-09-05 10:40:00
作者: 荆楚网

  今秋开学起,新修订的义务教育阶段19个学科课程标准将在中小学全面启用,背诵篇目增加,练字成硬性规定。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语文新课标要求多读少写,对于五、六年级学生会写毛笔字等标准,老师感慨要达标有难度。

  实验小学云常玲老师介绍,与旧课标相比,语文新课标要求背诵的篇目增加了。

  新课标要求,学生9年课外阅读总量须在400万字以上,推荐背诵的优秀篇目共有136篇。其中,小学阶段增加了6篇,初中阶段增加了14篇。

  新课标降低了对写字的要求。三、四年级学生须累计认识常用汉字2500个左右,其中,会写1600个左右,而旧课标则要求学生会写2000个左右。同样,新课标对一、二年级学生会写字的要求也从原来的800到1000字统一成800字。

  在新课标中,练字成为语文课的一项硬性规定。

  其中,一至三年级着重培养学生硬笔书写能力,从三年级开始,过渡到硬笔软笔兼学,五到六年级的学生要能用毛笔书写楷书。小学阶段,每天语文课中安排10分钟练字。

  “老师不会写毛笔字,每天抽10分钟练字不太符合实际。”不少教师表示,老师不会写毛笔字,小学生要在教师指导下随堂练习,做到天天练字相当有难度。

  随州市教研室副主任王勇表示,新课标删除了一些不太符合实际的内容,更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和自主创新。但新课标的一些变化,还需要适应的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7-11 00:00